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修行人每天的功課


時間:2018/9/5 作者:白

悟顯法師講述/修行人每天的功課

我們學習念佛法門,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念佛。在現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裡面,很多人的心沒有辦法安定下來,即使給他安定的環境,他也沒有辦法安住,總是心猿意馬,心如猿猴啊!沒有辦法安住在佛號上。可是學習念佛法門,往生的正因就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尤其是淨土宗的祖師大德,特別提倡念佛、提倡持名。

那麼,這個方法也非常適合現代的社會,以及現代人的工作環境、家庭環境,可謂是「用功少而收效速」啊!用極短的時間可以得到相當大的功效,但是這極短的時間,並不是說你可以減少念佛的時間,而是盡形壽,就這一生,一生為期,一生歸命,你這一生都歸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以我希望同修們的佛號還要再加強,因為淨土法門確實是持名最為殊勝,其他的很多不是現代人可以修的。你修行、你作觀,實際上很多人都是在打妄想啊!不光打妄想,即使作觀也不圓滿。不是觀法不圓,是你的根器不利,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已經跟我們說了,他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個念佛,你稱佛一聲,生死全消,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八十億啊!這八十億你不要做數大、數小來解,念這一聲佛號能消生死重罪啊!能消盡你所有的生死妄念。所以說生死全消,稱一聲,你的生死就暫停。

你要是念念稱佛名號,綿綿密密,那久而久之這個生死的妄情妄見自然全部消亡,不會再度生起,「如木成灰。不重為木。」一樣的意思,就像把木頭燒成了灰燼,這個灰不會再恢復成原來木頭的樣子。你念佛把煩惱斷掉了,這個煩惱不會再生起來。所以我們修學淨土宗,最重要的就是念佛。我們規定一天你最少要有一萬聲的佛號,這一萬聲非常地容易,不能再少了,不能再討價還價。有一些同修一天念幾百聲、幾千聲,說實話這個絕對不能往生淨土,為什麼我們可以這麼肯定呢?因為你的信願行是假的,就像世間人,一個世間人他很好樂世間事,他必然全心投入,他對於世間事有真信、有切願,力行啊。相反地,我們對於西方淨土有真信、有切願,那你當然念佛的時間會增加,念佛的數目會增加,否則你的信願是虛假的。

你不要想說,我臨終再來靠個助念,或是現在有些道場在做三時繫念,想說靠他們來超度,我告訴你,往生淨土靠誰超度呢?靠你自己超度,不是靠別人超度,要是別人能超度,阿彌陀佛早就把我們都超度了,你不用找高僧大德給你做這些法會,你不用做這些超薦佛事。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你自己把自己超生上去的,不是靠法會,不是靠別人助念,靠你現在老實念佛,一句一句的這樣念出來,俗話講:一步一腳印。這個東西沒有辦法投機取巧,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你不修你就永遠不可能往生淨土。

往生淨土在於信願行這三個具足,深信淨土,切願往生,老實念佛,這三個你少了一個,你都沒有辦法。你說你老實念,你沒有信願,你這個老實不是真的;你說你有信願,可是叫你念佛一天念個一萬聲,你念不出來啊!你覺得很困難,很不容易,那你這個信願是假的,我們可以肯定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把我們要求的功課做到,這一萬是最基本的數量,你要再減少,那不行,你不要投機取巧,討價還價,這個沒有用。為什麼?因為因果沒有辦法讓你討價還價,所以要求大家最少一萬聲佛號,這個是很容易的。

你不要想說,我要慢慢念、我要怎麼念、我要這樣念、我要那樣念,反正無論如何你就念出一萬聲佛號。先要求數量,再要求質量,才講究你念佛的質量,為什麼?你先念成習慣,如果你佛號都提不起來,那談何往生淨土;如果你不能念佛,不能老實念,你想求生淨土,就好像一個人坐上了駕駛座,想要這個車子前進,他說我不要踩油門,可是他很希望車子前進啊。但是叫他:你要前進要踩油門啊,他就是不願意。你要它時速達到一百,他卻不用力踩油門,那沒有辦法達到。

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距離這裡十萬億個佛國土,你不加緊用功,加速前進,你每天就想念個幾百聲佛號,一千聲佛號、兩千聲佛號,這樣就想打混過去,這樣就想往生淨土,蓮開上品,那這個世間就沒有因果了,這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就是虛妄的,為什麼呢?因為佛說你要具足信願行這三個資糧,這三個最重要。

以上我舉了這些例子,你就要清楚,佛號一定要老實念,不可以打折扣,能念三萬那是最好的。以前祖師大德一天念七萬、八萬、十萬的都有。黃念祖老居士要往生前一天念十六萬啊!我才開一萬聲佛號而已,實在是太少太少了,都覺得有點對不起祖師大德。祖師是怎麼用功,我想現代人沒辦法比,但我們也要有一個基本的樣子,不能懈怠、不能散漫。希望你們能夠發心,能夠真正老實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