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努力念佛就好了,為什麼還要修這麼多的功德,做這麼多好事?


時間:2018/9/6 作者:王習訓

我們修這麼多的功德,做這麼多好事,幹什麼?沒有別的目的,就是求生極樂世界。「亦即」,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第十八願裡面有這麼一句話,「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第十九願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第二十一願中至心回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第二十二願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這幾願當中都有共同的一個意思,「皆以發願回向,求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勸我們,這不是別人勸,彌陀自己發願勸我們,希望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

願文裡頭多次講到善根,六度,布施是無貪善根,忍辱是無瞋善根,般若是無痴善根,這是經上常常講的三善根。這三善根通世出世間法,單單講出世間,菩薩善根只有一條,精進,精進是菩薩唯一善根。你看,世出世間善根,六度具足。所以佛教把六度做為旗幟來表法,這個意思很深,看到這個旗幟就想到要修六度。佛教導我們,所有宗教裡頭的聖賢都是這樣教導人,中國傳統文化也不例外,它就是真理。

六度完全落實在生活,這個人就是菩薩,菩薩修六度行。六度展開叫萬行,實際上就在生活當中,從早到晚,待人接物,沒有離開這個範圍,只是自己不知道。我們的布施每個人都做,布施是什麼?現在人的名詞叫付出,我為別人服務,我所付出的,這都是布施。有內財、有外財,彼此互補。

香港這個地區居民雇用外籍的勞工很多,跟這個六度合不合?合。我們是用錢財雇用他們,我們是外財布施;他們為我們服務,是以內財布施,只是自己不知道。早晨起來他給你準備早餐,給你整理房間、灑掃庭除,這是內財布施,讓我們居處的環境儘量達到舒適。

我們每天反省,每天檢討,每天改過,是忍辱精進波羅蜜。我們循規蹈矩,遵守這些道德的原則、倫常的原則,就是持戒波羅蜜。用這六個做綱領,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每天早上提醒自己,晚上認真反省。

讓我們想到斯里蘭卡,每一戶人家門口插旗幟,房子裡面也插旗幟,到處都是旗幟,這什麼意思?時時刻刻提醒六波羅蜜別忘記。六波羅蜜是我們的生活,六波羅蜜是我們的文化,六波羅蜜是我們的學處,六波羅蜜提醒我們警覺,六波羅蜜的圓滿就是成佛,用意很深。既然是全世界公用的佛教旗幟,來代表佛教的,我們也應該尊重,認真努力學習。

要將所有善根心心回向,念念不忘阿彌陀佛,求願往生。第二十一願,「至心回向」,真心,沒有別的希望,就是希望往生極樂世界,沒有其他的指望;「無不遂者」,這句話重要,沒有一個不滿願,人人滿願,個個往生。第二十二願,這一願顯示阿彌陀佛滿眾生的願望,你希望得什麼身,就可以得什麼身。

「如是諸願中,皆以發願回向、求生淨土為勸」。「《阿彌陀經》曰: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又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又云: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彌陀經》不長,勸我們發願往生淨土,我記得是四次,念老在這裡舉出三次。

「可見願生其國實為往生極樂之關鍵。」你是不是真的想去?真正想去,沒有一個不往生。佛發的願是真的,我們發的願也是真的,真跟真感應,哪有不生的道理?問題我們要真正把這個世間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才相應,那個心才是真心;我還有一些放不下,這個心不是真心。

這些話是六十二年前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教我一個檢驗真假的標準,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用這個來檢驗,就一點差錯都沒有。就是說你做到沒有?你做到,真的;你沒做到,假的。我們願生淨土,我這個願是真的嗎?這個世界統統放下,絲毫留戀都沒有,這真的;你還有一絲毫留戀,假的。真的有感應,假的沒有感應。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七集)2013/9/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