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念念求生淨土,念念清淨自在


時間:2018/9/6 作者:仁澤

念念求生淨土念念清淨自在

道證法師

臨命終時,我們沒有辦法選擇是在那一個舒服的時候,無論是三十歲,或八十歲,總是活這一生最老又最累那天,所以只能努力的練習不管在任何痛苦的時候,都要能夠正念分明,因為師父這樣子的教導末學,所以末學就試著練習,在每一個困頓的時候念佛,信佛語:『假使大火滿三千,乘佛威德悉能超』!一個『忍』力沒有成就的凡夫,歷經了種種的折騰,雖知是應得的業報,也有難撐的時刻;也有不能安詳微笑的時候,但是只要鼓起深深的信願,一定能夠回到極樂的淨土。蕅益大師語意深遠的強調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憑持名之深淺。』這一條路,就是一條不斷地鼓起信願的路,一條化苦痛為光華的路!

處在逼迫身心的苦苦中,假如不面向光明,加強信願,隨時放下內心憂惱——往生於淨土,那麼免不了要『枉死於娑婆』!真的,好好反省自己內心,當不自覺地失去『求生淨土』的願心時,便是偷偷在冒著一些『求死於苦海』的煩惱妄想,讓自己活在烏煙瘴氣中,用患得患失、氣惱,埋怨和不滿來懲罰自己,催自己趕快枉死娑婆!有人以為天天求生淨土實在太消極了,其實末學自己幾年下來發現要念念求生淨土,念念清淨自在,實在需要很強大的內力,積極讓佛力化空內心的垃圾,把一切惡業煩惱的破布爛紙都投入阿彌陀佛的『改造機』里,變成一尊尊莊嚴慈悲的佛!有位念佛人很誠懇地描述他的心路——『我的心總趨向三種惡,千方百計尋找藉口,為的是往三惡道那方去,大悲的阿彌陀佛攔住了我,如斯低頭拜託我:『為什麼要往地獄去?為什麼不往淨土走?』不說緣由便不讓我撲進火里……』這也正是末學的寫照,無始以來習慣往返於三惡道,現在一念不覺還是會『求死娑婆』地往那裡衝去,屢屢賴大悲的阿彌陀佛攔住我,低頭拜託我遠離火燒的地獄,牽著我生還淨土。

多年末謀面的老朋友每關懷托問起末學狀況,末學總覺得有一首老婦人的心詩最能寫出末學情形:『我是鬼的女兒,鬼的母親,慚愧地念佛;我是佛的女兒,佛的母親,感恩歡喜地念佛!』這顆心可以生出許多小鬼(惡念頭),豈不是鬼的母親!?當覺到又成了佛的母親時,趕緊慚愧地念佛,咦!這方才還生出小鬼的心,在佛慈加被下覺醒,竟又生出佛來,變成了佛的母親,在感恩中歡喜念佛!不必等到臨終才生淨土,如今便可往生——『在睜眼開眼的剎那,便是此土和彼土的界』。末學很訝異一位不識多少字的才市翁,能寫出這句話,確實,『睜眼』——隨境界團團轉時,便是痛苦的『此土』,開眼念佛迴光返照心田,便是清淨的『彼土』。活著時便赫奕歡喜,往生淨土的人,便是習慣極樂氣氛的人,也是習慣接受佛慈接引的人,臨終時也會自然地牽上佛的接引金手,由西方蓮花里探頭出來,歌詠聖境的美妙。佛慈早已安排好了殊勝的教學陣容,讓我們由念佛巧入無念,由往生巧證無生無滅,證得佛果。明白了此理,信得過佛慈悲的願力,即使勉強想憂愁,也編不出什麼理由來,只好往生淨土了!

把心念由煩惱那裡扭一下,跳到清淨佛國,稱念阿彌陀佛,便是握上了佛的接引金手!就像只一扭電視機的選台開關,便會出現完全不一樣的電視節目,便有完全不同的景觀。也許有人喜歡選『枉死娑婆』的悲劇,而末學一雙眼看過太多苦痛的悲劇,也吃不少苦頭了,無論如何也要選『往生淨土』!現在往生淨土,臨終也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