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什麼是不落三惡道的保障?


時間:2018/9/6 作者:定臻

人的身體是造業的地方,人的口舌是造業的地方,人的意識、心念也是造業的地方,這三個就叫做業根,也就是罪業生長的根源,在十善或十惡里,把三業很仔細地分了出來。

什麼罪業對應的是哪個業根呢?在身體上造作罪業的行為有三種,分別是殺、盜、邪行(邪淫);在口舌上造作罪業的行為有四種,分別是兩舌(挑撥是非)、惡口(言語惡毒)、妄語(言語不真實)、綺語(說花俏不實在的言語,其中有哄騙的意味);在意上造作罪業的行為有三種,分別是貪、嗔、痴。這十種惡事都杜絕、不去做就是最基礎的十善,十善是得天人福報的手段,也是成就佛果必須要做的基礎行持。這些在《十善業道經》中描述得很具體。

所謂修行的過程其實就是圓滿身口意的過程。把過去曾經做下的、對周遭造成不正確的影響消除掉,就是消業。不過現在很多人討論消業還太早,因為他的罪業沒有消,罪還要接受懲罰,然後才是消除業力影響。

種一個惡因,要承受兩種程度的懲罰:一個是結出的惡果,要自種自受;一個是形成惡果的過程,對外產生惡的影響,會不時地回饋到自己本身。比如釋迦佛在琉璃王子滅釋迦族的時候,示現了頭痛三日,這個示現其實就是因果的業力迴旋;再比如釋迦佛在講法的時候,一位婦女肚子扣個盆來誣陷佛陀,這個例子說的就是誣陷的業力迴旋。所以消除罪業是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是罪,一個是業。罪是必須承受的果報,業是做下的行為產生迴旋對自己的傷害。這個希望大家能懂得,能明白這個了,我們就知道佛陀多慈悲了,用那麼平實的語言、把那麼好的方法告訴給了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只要真實地去履行了這個諸惡莫作,就知道奉行眾善是多麼地快樂了。為什麼不去做惡?因為做下的善或惡都是纖毫自受的。你真正地皈依了佛法僧,就真正地要遠離諸惡,努力地行一切善,倘若真能這樣行做,這個人決定不會掉三惡道去的。這也正是我們學佛最最基礎的人天保障,起碼要不落惡道,才能好好地修行。

人起碼有自由選擇生命方向、發展生命的能力,這也是其他眾生不如人類的一個方面。就因為這一點點的優勢,人把自己比做所有生命形態中的精英不為過,但是又有多少人的生命操控在自己的手中呢?我們看電視、看電影、看故事,給我們最大的唏噓是什麼?人在江湖不由己,生活很被動,不能自己做主,這樣的生活活二百歲又能如何呢?當二百年的傀儡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