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五台山的故事:達天和尚傳


時間:2018/9/6 作者:妙法蓮花

清朝有位通理法師,字達天,是直隸(今之河北)冀州新河趙氏之子。生於康熙辛巳年間。一出生就具有圓滿而莊嚴的身相——有著七處平滿的異征、雙手下垂時長度超過了膝蓋關節、口中並有四十顆牙齒的具足之相。出家受了具足戒以後,曾經歷過許多次的講經弘法,對一切經論,好像是宿世以來就熟習了的,只要一過目,沒有不融會貫通的,對於經文中的要旨也都能體悟得很透徹。五台山的故事:達天和尚傳五台山的故事:達天和尚傳

二十四歲那年,游化到了京師,在西山遺光寺開始宣講華嚴。西山遺光寺的佛學講堂,常是座無虛席,前往諦聽開示的遠近僧俗絡繹不絕,沒有一個人不深深景仰的。某日他閱讀《清涼大疏》一書,知道五台山乃是文殊菩薩駐錫的地方,就發心前往頂禮朝拜。於是依止在萬緣庵,宣講《報恩經》。

有一天他來到了北台,正是天空明朗、和風宜人的好天氣。忽然間天上起了層層的白雲,並現出一道道銀色的光芒,轉眼間天色就昏暗了下來,連回程的路都辨認不清了。「怎麼辦呢?沒辦法回去了。」於是他只有默默祈求菩薩,指示他歸程的方向。禮拜祈禱後他站了起來,卻不可思議的發現自己已在萬緣庵的山門之前了。於是他就很高興地,進去對眾人說:「你們可知道,是菩薩送我回來的呢!」

接著他又作了一首禮讚菩薩的偈語:「菩薩慈悲,不可思議,六十餘里,頃刻而至。」

乾隆癸酉年,奉聖旨管理僧錄司印務,兼為某大寺的住持。皇帝並賜以紫衣之厚禮。 庚子年秋天,聖師尼爾德尼到京城來,恭祝聖上七十嵩壽,與禪師會晤,兩人歡敘一堂,暢談佛法大意。聖師認為他的論理非常精妙入微,就供養他香帛曼花等物品。接著蒙聖上隆恩,敕封他闡教禪師的德號。寅年六月十三日那天,他對弟子們說:「我八十餘年來,未曾離開過佛法。」又問弟子們:「你們且說說看,現在究竟是有佛法呢?還是沒有佛法?」

眾弟子們面面相視,一時都答不出來。這時禪師一面看著弟子們的表情,一面微笑著就示寂了。世壽八十二歲。

他圓寂後,注釋的《法華經》、《楞嚴經》、《圓覺經》、《金剛經》、《盂蘭盆經》等,流行於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 阿 若 巴 扎 納 諦ong a ra ba zha na di)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