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古人在教育方面的智慧


時間:2018/9/6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中國古人從小就教你一樣一樣學,不準你學兩樣,他讓你永遠保持頭腦的清醒,不受外頭污染。所以從小先學什麼?學規矩,要養成習慣,一個做人的規矩,從小就要學起。

「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你細心去想,它有好處,好處太多了。小孩智慧沒有開,辨別的能力沒有,就教他守規矩,叫他背書。背書是什麼,什麼意思?戒定慧一次完成。這種訓練他自己不知道,實在講,他就在接受戒定慧的這個訓練。規矩就是戒,一門就是定,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那就叫智慧,那叫根本智。到十三、四歲的時候,智慧漸漸開了,你看他戒定慧已經成就了。他慧在這個時候開發了,跟他什麼?跟他講解,跟他研究討論,小時候所背的這些書籍,一樣一樣拿來討論,智慧開了。

那我們就知道,中國從前的教育,這是吸收佛家的文化,佛教的文化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小孩在十二歲之前,著重培養什麼?根本智。十二歲以後培養後得智。根本智是般若無知,後得智是無所不知。在中國世世代代出聖賢,教出來的。這些小孩都有聖賢的這個資格,這教壞了、教錯了,把他教糊塗了,這誰負責任?這找誰負責任?有因果責任。我們學佛學什麼?學智慧的眼睛。佛的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你才能把世間事、出世間的事,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然後才有自受用,才有他受用,自他兩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