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惠能禪師的持戒觀


時間:2018/9/6 作者:清風扶露

惠能禪師在從黃梅接法之後,輾轉南行,在廣州法性寺跟從印宗法師剃度出家。出家之後,惠能禪師正式開始了弘法度眾的生活。在曹溪寶林寺住持期間,惠能禪師應韶州刺史的邀請為僧俗大眾講說《六祖壇經》。在為眾人講經期間,他為大眾傳了「自性五分法身香」。所謂「自性五分法身香」是指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等五種香。惠能禪師的「自性五分法身戒香」反映了惠能禪師對持戒的基本觀點。

惠能禪師的這種持戒的觀點在《六祖壇經·懺悔品》中有詳細的解說。當時惠能禪師見到廣東韶州一帶的四方信徒都來聽經,於是便升大座告訴大眾說:「諸位善知識,這修行佛道的大事必須要從自性的覺悟中做起。在任何時候,念念中自淨己心,自己修其自行,見到自己的法身,見到自己的自心佛,自己度自己戒,這樣才算真正來到曹溪。你們既從遠方而來,一同在此會中,大家都共有法緣。現在各位各自胡跪下來,我要先為你們傳授『自性五分法身香』,次傳授『無相懺悔』。」

接著,惠能禪師便開始為大眾分別傳授「自性五分法身戒香」。經云:師曰:一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嗔、無劫害,名戒香。二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

惠能禪師在這段經文中,詳細解釋了「自性五分法身戒香」的含義。惠能禪師認為第一種為戒香,即自心中無過失、無罪惡、無嫉賢妒能的心理,也沒有慳貪嗔恨的念頭,更沒有劫掠殺害的意圖,這就叫做「自性法身戒香」。第二種是定香,也就是說看到一切善惡境相之時,自心不會散亂,這就叫作「自性法身定香。第三種是慧香,是說自心無障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己的真如自性,不造作一切罪惡之事,雖是修行種種善事,但心中不執著所做的善行;尊敬長輩,體念下人,憐憫孤苦,救濟貧窮,這就叫作「自性法身慧香」。第四種是解脫香,是說自心在外境上無所攀緣,不想善、不想惡,安然自在,沒有掛礙,這就叫「自性法身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即自心對於善惡都無所攀緣,但也不可以沉落斷空頑守枯寂,應當廣泛參學多多聞法,認識自己的本心,通達諸佛的道法。與塵俗同處則待人接物時要同塵和光,至少要做到無我相無人相。從初發心一直到圓滿菩提時,真如自性毫不變易,這就叫作「自性法身解脫知見香」。惠能禪師認為,這「五分自性法身香」,都是在各人自己向內心自熏,千萬不要離自心自性而向外尋求。

惠能禪師認為,「自性五分法身香」是自性法身上的五種功德法香。戒定慧三功德法香,是從因上立名;解脫、解脫知見兩功德法香,是從果上立名。「香」的意義,是以智慧火燒那抽象的無價真香,這是真實莊嚴佛身,這是真實供養如來。這五分香,皆從自性上說,皆從功德上修,也就是從自證自性法身來成就如如佛。若不能用這五分香向內心自熏,而僅僅在小善福德上向外求覓,那就不可能成佛了。

在「解脫知見香」下,「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兩句,不可輕易讀過!禪門行人,悟前考功夫,悟後考見解。一不可落空亡空寂,即使內守悠閒,猶是法塵分別影事,非正真禪境界。二不可落孤陋寡聞,即須多研究教理以自求印證,廣行六度以自行考驗。所謂「達理」、「接物」,悟後事更須悲智雙運來圓滿自己的覺行也。

由戒入定,由定生慧,通過智慧的觀照而見證自性的解脫,這就是成佛的基本道路,若不以這「自性五分法身香」向內心自熏,成佛就只能是空談而已。

這五種功德法香,不是外在的,也不是禪師授予的,而是眾生從自己心裡修學而成的。所謂禪師授香,只是禪師對弟子起一個引導作用,實際上禪師沒有任何法香授予別人。真香並不是看得見的,可以點火的香,而是自性之中的香。明白這個道理,才算真正明白的惠能禪師的持戒觀點。(當代佛教網--禪宗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