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禮儀:上香供佛的禮儀


時間:2018/9/6 作者:清風扶露

上香供佛的禮儀

1.上香代表燒香者本人對三寶的敬意,若香爐內已有點燃著的香,則不用再點,僅對佛菩薩禮拜即可。如你自己帶好香來,則把香放在香爐邊請香燈師父在需用時點燃,這樣功德更大。

2.上香時在大殿前的大香爐中上一炷或三炷香就行了(寺院一般不許信眾在殿堂內燃香),其他各殿合掌禮拜。當然,也可以按照寺院的規定,根據寺院香爐分布的情況自行決定,但每個香爐中不超過三支香為宜。

3.上香要誠心、敬意。插一支香表示自己沒有妄念、沒有分別心和染污心,一心一意供佛;插三支香亦有代表上香者心意的表法:如供養佛,法、僧三寶,或勤修戒、定、慧三學等等。

4.上香的正確方法是先拿起一支或三支香點火,點香後,若香枝起火焰,用手把火扇熄,不能用口吹或揮動香使火熄滅。用左右手食指及中指把香桿夾著,以左右手的大拇指承托著香尾部,使香頭平對佛像,然後舉起,齊眉供一供,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若只上一支香,只用左手把香插在香爐中間即可;若上三支香,先插中間的一支,默念“供養佛”,然後以右手插右邊的一支,默念“供養法”,用左手插左邊的一支“默念供養僧”。上完香後,合掌默念“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插香時要注意每支香都要插得垂直,不能東倒西歪。香插好後一問訊即可,不必一再點頭作揖。

(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