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修大禮拜,特別能對治傲慢


時間:2018/9/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修大禮拜,特別能對治傲慢。很多人剛入佛門時,表現得很虔誠,學了很多佛法之後,往往傲慢而不自知。所以大禮拜時,藉由觀想佛菩薩的功德,感受到在上師及諸佛菩薩的面前,自己是那麼渺小,那麼卑微,可以慢慢消除自己的貢高我慢。

2 我們常說,「修千百萬尊佛,難成就一佛;修一佛,能成就千百萬尊佛」,這是修法的訣竅,因為所有諸佛的智、悲、力、功德、事業,都是無二無別的。當然,這不代表不能再觀想其他的佛,而是提醒自己,修行時要一門深入,專一修行。如果沒有抓住修法的竅門,心意不定,今天修這個本尊,明天又換另一個本尊,修行方法一再改變,直到老死,還沒有一個所依來專修,當然不會有任何成就。

3 禪定,在藏文里是「平等、靜慮」的意思。佛陀說,要善於控制自己的妄念,就像彈琴,琴弦太松則音不成調,琴弦太緊則音不悅耳,不松不緊,音樂才能和諧優美。禪定修行的環境和狀態也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