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25)


時間:2018/9/7 作者:一切為空

天欲觀

(此觀修成後,便會明了天人福德輕重的原因,這是用天人愛欲清淡而自我警醒的方便法門。)

娑婆世界多么令人驚異,這裡的眾生幾乎沒有一個不愛女色。從天上的神仙,下到跳蚤、虱子,凡是有形體有神識的眾生,無一不被業海波濤所席捲。但是各自的染著程度,還是有著天淵之別。福報越重,愛欲就越淡然。罪孽越重,愛欲就越強烈。請看聚在一起交合的狗群,貪心何等強烈。一隻腥臊的母狗,公狗們愛之入骨。強壯的公狗趴在它的肩上,瘦弱的則圍在它的周圍。欲望得到滿足的公狗揚揚自得,拖著舌頭,垂下兩隻耳朵,全然不知羞恥。這時有狠心人掄起大棍,猛擊它的後背,這段恩愛就會頓時魂飛魄散。在天人的眼中,人世間對愛欲的貪著與此並沒有什麼兩樣。遠超天界之外是威德廣大的佛陀,在一切世出世間尊貴無比。

一、四天王天、忉利天

《樓炭正法經》說:四天王天、忉利天的天人行欲之時,男女形體交合,與人間相同,但不泄精。

二、夜摩天

在夜摩天上,男女相悅時,彼此相互擁抱,或者拉著手就滿足了。

三、兜率天

在兜率陀天,彼此笑語交談就已滿足,不再需要相互擁抱。

四、化樂天

在化樂天中,彼此對視就已滿足,不需要再用語言交流。

五、他化自在天

在他化天中,只需聽到對方的聲音,或者聞到身上的香氣就已滿足,不需要再親眼見到。

因緣觀

(此觀修成後,即可洞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煩惱的實質,這是探尋愛欲根源的方便法門。)

眾生懼怕苦果的到來,菩薩則努力斷除惡因。惡因既已斷盡,苦果自然不會產生。譬如威猛的獅子,射向它的飛箭掠過胸前,就會迅猛向射箭處撲去,四下搜尋獵手,把他捕獲吃掉,同行的獵人個個逃得無影無蹤。狗若遭到擊打,卻只會對著棒子吠叫。獅子的機警與狗的愚蠢,兩者大相逕庭。比如要使鍋中的水不再滾沸,須撤去鍋底的柴火。依次構成生死輪迴的十二因緣,最根本的即是無明。請各位淨心跏趺而坐,聽講《法華經》的妙義。

《法華經》說:

無明,緣行。(無明,指過去世中由於種種煩惱薰染,致使內心愚痴暗鈍,失去了正確的觀察判斷能力。緣,指引發、生起。行,指過去世中所有身、口、意等一切身心活動,統稱為業。這句話連起來解釋是說:過去世中由於心念受到無明的侵擾,所以造下了種種導致輪迴的業行。)

行,緣識。(識,指此世入胎時,由於生起虛妄的慾念,因而托生母胎。)

識,緣名色。(名色,托生母胎後,身心漸漸發育成形。)

名色,緣六入。(胎兒的眼、耳、根、舌、身、意六根漸漸發育成形,出生後必然涉入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界,故稱為六入。)

六入,緣觸。(觸,指出胎後至三、四歲時,對於六塵境界雖有種種感覺,但還不能清楚地分辨了解,因此僅稱為觸。)

觸,緣受。(受,指五、六歲至十二、三歲階段,對於內外境界的感受力逐步增強,已能清楚地分辨了解。)

受,緣愛。(愛,指十四、五歲至十八、九歲時,漸漸貪著種種聲色境界,開始滋生貪愛之心。)

愛,緣取。(取,指二十歲以後,對自己喜愛的境界與事物的貪求占有欲望變得很強,為此而四處奔波,想方設法得到。)

取,緣有。(有,指導致生死輪迴的有漏業因的存在。此世既然貪著種種善惡境界,造下輪迴的苦因,未來世中必然產生欲界、色界、無色界的苦果。)

有,緣生。(生,指未來世仍將以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之身,根據各自的業緣而分別投生於天、人、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六道之中。)

生,緣老死憂悲苦惱。(老死,指在未來世出生後,依舊會逐漸衰老死亡。)

無明滅,則行滅。

行滅,則識滅。

識滅,則名色滅。

名色滅,則六入滅。

六入滅,則觸滅。

觸滅,則受滅。

受滅,則愛滅。

愛滅,則取滅。

取滅,則有滅。

有滅,則生滅。

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導致今世輪迴的根源是過去世的無明,在今生則表現為愛、取習性。若能以深邃的智慧悉心觀察一切身心現象無常變遷的實質,即可滅除今世的愛、取習性,則過去世以來的無明痴暗也被破除,這樣的修持最為簡明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