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沒有緣不認識,緣很深的就變成一家人


時間:2018/9/7 作者:王習訓

我常講到,學佛的人第一樁大事要明了,那就是人沒有生死。生死是什麼?身,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如果我有生死,我死了,誰去投胎?誰去往生?誰去作佛?這問題不都來了嗎?所以要知道,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真正學佛的人不怕死,沒有生死。如果不出輪迴,你這一生沒有什麼大善大惡,很快你就又到人間來了。因為你要做到有善,善到天道去了;有惡,惡到三途去了;你沒有什麼大善大惡,肯定在人道。

我們看過一些外國人的報告,催眠的報告,用催眠術,讓這個人在催眠當中他能夠回到過去,過去一世、過去二世、過去三世。我曾經看到一個報告,過去好像一百多世,時間三千年,三千年前。說出那個時代他是什麼身分,住在什麼地方,做些什麼工作,生活狀況,都能說得出來。一世一世都是做人,那就是沒有什麼大善大惡。也有些人過去世是畜生道,做過很長的時間,做畜生,餓鬼道、地獄道。

在最近這幾年有附體的,跟催眠的狀況類似,也能夠說出過去生中的狀況,還說出現在周邊這些認識的人,過去生中都有緣分。這是諺語裡面所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未必是冤讎,這個意思是很曖昧,今世跟你在一起的,過去世都有緣,沒有緣遇不到。

佛法對這樁事情說得很具體,人與人之間,沒有緣不認識,真的對面相逢不打招呼的,陌生人。看到我們,笑一笑、點點頭,都是有緣的,或者不高興瞪你一眼,嫌你討厭,統統都是有緣的。這個緣很薄,也許一次,以後不再見面了,緣要很深就變成一家人。

香港藍塘道光明講堂,我在那邊講過經,壽冶老和尚的道場,壽老往生了,我以前住在那個地方講經,住持、當家都不在了。這個講堂上有副對聯,壽冶老和尚寫的,上聯寫的,「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寫的,「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我還記得這一對對聯。我在那邊講經是一九七七年,三十多年前,有人告訴我這對聯現在還在。這是佛經上說的,一點都沒錯。

學佛了明白了,我們的心態就改變了,如何把這些善緣、惡緣統統變成法緣?這個好事,冤緣都化解了,變成法緣。應該用什麼方法?用教學,以身作則,身行、言教就會產生效果。我們把倫理、把道德、因果做出來,讓我的這些父母、夫妻、兒女、兄弟姐妹、親戚鄰居,這都是有緣人,天天見面,常常打招呼,去感化他們。

住在這個地方三年,住三年,我們這個附近的人都變成好人,你在這個地方沒有白住。不能不理會。用什麼方法?用四攝法,四攝法就是常常送禮,尤其是吃的東西,送鄰居,先靠近的鄰居,先送他們,慢慢距離再拉遠。三年這個村鎮就不一樣了,為什麼?人跟人見面會笑了,會打招呼。以前人見面不打招呼的,問都不問一聲,現在老遠見面打招呼。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八集)2013/9/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