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釋名門(三)


時間:2018/9/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釋名門(三)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來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探討到〈玄義分〉七門的第二門「釋名門」。釋名門解釋《觀經》的經題《佛說無量壽觀經》。在前面善導大師說到「佛」與「說」這兩個字,我們已經探討過,今天我們來看「無量壽」這三個字,善導大師解釋說

【言無量壽者,乃是此地漢音;言南無阿彌陀佛者,又是西國正音。又「南」者是歸,「無」者是命,「阿」者是無,「彌」者是量,「陀」者是壽,「佛」者是覺,故言「歸命無量壽覺」。此乃梵漢相對,其義如此。今言無量壽者是法,覺者是人;人法並彰,故名阿彌陀佛。】

這段解釋「無量壽佛」的疏文,善導大師說「無量壽」這三個字,是「此地漢音」,「漢音」就是我們中國音。所以「阿彌陀」是梵音,「無量壽」是漢音。

善導大師是唐朝時代的人,照理說應該是說此地唐音才對,為何稱為漢音?就是因為佛法是在東漢明帝永平十年傳入我們中國,所以後來翻譯經論的譯經師,為了紀念佛法傳來之初,稱我們中國之音都叫漢音。

「南無阿彌陀佛」是「西國正音」,印度的梵音。在這裡,善導大師將「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翻成漢音就是「歸命無量壽覺」——歸命無量壽佛。

「歸命」這兩個字是我們機眾生對阿彌陀佛的信受、依靠、歸命。南無既然是梵音,梵音翻成中國話的意思是歸命、信順,也就是我們講的依靠或者信賴。那麼「南無」這兩個字,我們眾生以一念的歸命,阿彌陀佛名號萬善萬行的總功德就恩賜給這個歸命的眾生。所以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法體,是我們眾生往生西方佛國的行體,因此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法體有光明普攝的妙用,具有救度稱念的人的力量,這個力量是非常的大,不可思議。

佛成就要救度眾生的佛力,是任何一個眾生只要歸命的一念,相應於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就能被救度到西方佛國。所以阿彌陀佛是無限光明之佛,阿彌陀佛是無限壽命之佛。無限光明之佛是用,無限壽命之佛是體,因此世尊在《阿彌陀經》以光明無量、壽命無量來解釋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用光壽無量將這六字洪名的一切道理包括盡。無量的壽命就是要在三世時流永永遠遠救度眾生。阿彌陀佛是非過、現、未來之佛,這是在《無量壽莊嚴經》世尊開示我們的,「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之佛,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阿彌陀佛不生不滅之佛,無有涅槃,報身之佛永永遠遠不入滅,非是過去、現在、未來,永遠廣度三世的眾生,但以酬願度生。「酬願」就是回應於因地所發的心愿,果地之佛身回應因地之心愿。因地的心愿以名號要度眾生,所以十方眾生若稱念果地的名號六字,就被這六字的本願力起光明普攝,接引到西方佛國。往生的道理就是如此。

對我們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當然「南無」一念,要有真實的歸命之心。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有真正依靠阿彌陀佛嗎?有真正信順阿彌陀佛嗎?如果心中還有所懷疑、顧慮,那麼凡夫之心與佛陀之願就不是完全的相契相應了。

為了要讓諸位能體會歸命之心相,在此信願講一個多年前的實例,讓大家體會體會。在好幾年前,我在一位在家居士的家中,他的家中也布置一個很莊嚴的佛殿,邀請念佛的人到他家去念佛共修,他禮請信願到他的家中去講《無量壽經》。當我在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名號要救度眾生的教法之時,突然間——這個居士的媳婦剛生產完三天,這個嬰兒出生三天,生產很順利。嬰兒的母親就是這個居士的媳婦,在生產之前也念佛,所以生產一切很順利。這個嬰兒剛出生三天,在家中,在我講經之時,突然間「哇」一聲,這「哇」一聲,當下這在家居士與他的太太,就是這個嬰兒的爺爺與奶奶在聽到這個嬰兒「哇」一聲,同一時間就跳起來,趕快看嬰兒到底在哭什麼。那時候因為他家佛殿的地板是用木板釘成,所以跳起來的時候,那個聲音很大聲、很明顯。當下我內心的感觸就是:一個才出生三天的嬰兒,他哭一聲,做爺爺奶奶的人就趕快——沒有第二種反應——趕快去看看,看這個嬰兒到底在哭什麼。原來這個嬰兒就是肚子餓,因為才出生不久不會講話,所以做爺爺奶奶的人疼孫子的天倫至性之情,趕快泡牛奶。泡牛奶又怕泡的牛奶太熱,所以在手臂上試試看溫度,覺得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嬰兒抱在懷中趕快讓他喝牛奶,這個嬰兒一喝到牛奶就不哭不鬧了。

當時我就此突如其來的狀況向大眾開示說:一個嬰兒,他才出生不久,也不會講話,也不認識他的父母親、他的爺爺奶奶,只是肚子餓,很自然用「哇」哭這一聲來表示他肚子餓,做爺爺奶奶的人,那份天倫至性的愛心就自然為他泡牛奶,將他抱起來,為他餵牛奶,讓他肚子不會餓,不會在那裡吵鬧。

南無阿彌陀佛將我們十方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子,佛就是我們眾生的大慈悲父,所以在《妙法蓮華經》世尊開示說:「三界一切眾生皆是我子,我即是父,應拔其苦難。」佛祖將我們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子。不是說我們一般民間信神的人,我們想要請神明做我們的乾爹,我們要做祂的乾兒子,就要在神明的神像之前,在那裡祈求擲筊,連擲三個聖杯,我們才做神明的乾兒子。信願因為從小時候就常常身體病苦,所以父母為了要使我平安順利長大,也在玄天上帝的神像之前為我擲筊三次,想給玄天上帝做乾兒子,看這個小孩會不會比較平安順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