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如何正確理解淨土法門?


時間:2018/9/7 作者:福田無量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時下不少人學習淨土法門的人,心外求法。未明自性本是彌陀。總是向外求緣,以為彌陀是神靈化。

《佛說觀無量壽經》曰: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切莫把淨土理解為心外淨土,切莫把彌陀理解成為心外彌陀。

所以修學淨土法門,依然必須行十善業,積福積善,施病施貧,清淨自我的身心,這是佛陀在經典中的教導。

若心不清淨,造於惡業,依然輪迴六道。要記得佛陀在《佛說觀無量壽經》要我們做到淨土三福。以清淨自我,覺悟自我回歸本來自性。

《六祖壇經》曰: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我人念佛乃是以萬念歸一念,一念歸無念。開發本具清淨本然的本性,此為如來藏。是如來德性,眾生本來就具備。只是如《楞嚴經》說: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由是產生眼耳鼻舌身意,由是有了見惑,思惑,無明惑,而生種種煩惱。如今只有回歸本源,斷惑修真,才能明心見性。

所以,世尊大慈悲心,以佛名號導歸眾生,一心念佛,無有間斷,回於本來故鄉,不再蹉跎煩惱,得證聖果。眾生本來就是佛,本具佛土莊嚴,本具紫金蓮台,清淨不染,何有區區一照功。

宗風自出領南能,

何期他羨贊明燈。

金台本具何從任,

且作人間不動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