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從內心裡去除苦因,創造樂因


時間:2018/9/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任何人都絕不可能離開他人而生存,須藉團體的力量來維持自己的存在;佛法存在於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之中,亦即,佛法存在於互相關連的世界。

◎人生真正的快樂,始於愛惜其他眾生。一旦你開始為其他眾生過活,在你把關心的對象從自己轉換為其他眾生的時候,內心頓時放下自我愛惜,便解脫自私心的束縛,內心便獲得真正的解放、自由及滿足和安寧。

◎利用困境,摧破自我愛惜;受苦、疾病等是淨除惡業和障礙的掃帚。

◎為什麼不愛惜助你修行,生起佛道,成就佛果的仇敵?

◎『為了一切眾生,我要成佛!』『我們要對一切眾生負責。』我們有責任解除所有眾生的一切苦及苦因--無明障,並引導他們成就佛果。

◎要引導眾生逐步得到安樂、證悟成佛,我們必須通曉每一個眾生的一一業,一一心量和特質,以及適合他們每一位的種種不同的法門。這隻有靠『一切種智』了!

◎所謂的『我』,是應該永遠要捨棄的對象;所謂的『其他眾生』--即使僅僅一個眾生,是必須恆常愛惜的對象。把生命奉獻甚至僅是一位眾生,那才有生命的光明與快樂。

◎別無選擇。既然你不喜歡煩惱,那你必須修行佛法。從內心裡去除苦因,創造樂因。

◎回向:懷著菩提心,空性見回向功德,就好比把一滴水倒入大海,只要大海存在,水滴就存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