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護送母親往生西方記


時間:2018/9/7 作者:寂雲

母親武世芳中陰往生記

我母親武世芳生於1930年,往生於2012年,享年81歲。

母親是九口之家的家庭主婦,一生飽嘗艱辛,忍辱負重,慈懷溫暖,付出全部的愛和無盡的操勞,養育8個兒女順利成年。在八個兒女的成長過程中,母親是每一個兒女最貼心的撫慰和依靠,是我們最

忠誠的傾聽和支持者。母親就是我們的家。

母親一生通情達理,羨慕賢良,節衣縮食,承擔萬千辛苦,盡心盡力地鼓勵和支持每一個兒女讀書上進,甚至不惜賣掉自己唯一的住房,為考上大學的女兒付大學學費。為此,每個兒女都非常感恩母親。

母親心地十分善良,一生樂於布施和幫助他人。七十年代住在東北縣城,家中廚房有自己打的水井,附近兩戶鄰居常年從我們家裡挑水用,冬天經常水濕滿地,家門常常在寒風大敞四開,母親都毫無怨言。

有一年夏天政府在我家附近修橋,母親每天讓六七歲的我提一壺涼開水和一摞飯碗到工地,免費供給工人飲水。平時遇到乞討的人總是充滿同情心地儘量布施。母親年輕時學會了剪裁,很多年來都經常免費給鄰居們剪裁衣服,幫助鄰里照看小孩等等。凡此種種,總是和顏悅色,熱情耐心。

只是有一點非常遺憾:因為傳統文化斷層,母親不懂業因果報,不知殺生的慘烈惡報,在她中年以前,家裡幾乎每年殺豬和家禽,甚至還把條剛剛死去的懷孕大蛇剝皮火烤給家人吃肉,感得夫妻感情長期不和,家宅常常不寧,甚至家人多次遭遇橫災禍.....

母親接近老年開始接觸佛法後,常年虔誠供奉觀世音菩薩,曾經在一個女兒住院病危時,至誠懇切祈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使女兒轉危為安,救了女兒一命。

父親去世後,母親逐漸接觸到淨土法門,天天念佛,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母親小時只上過幾年學,成年後自學認識了常用字,能看一些經書,因為年齡太大,深入佛理比較困難,念佛往生的道理明白得不是很深入,但是堅信行善念佛好,虔誠信奉觀世音菩薩,平時遇人常常隨緣勸善,勸人信奉觀世音菩薩和念佛,也常常勸導兒女們積德向善。

母親家裡有小佛堂,她每天早晚都上香禮佛念佛,有什麼心愿就默默地向觀世音菩薩述說,母親小女兒在老家順利成家立業,孫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學,應該都有她老人家默默祈禱觀世音菩薩的加持所致。

母親的種種善良、無私付出和虔誠的信仰,贏得了所有兒女的愛戴和尊敬,兒女們重新為母親買了房子,裝修安排好,常常看望照顧。尤其是小女兒,大學畢業後,為了貼身奉養年老的母親,不惜從南方收入很好的工廠管理層崗位辭職,專門回到老家給母親養老,不讓母親操一點心,使母親享有安詳的晚年,能安心地念佛修行,雖81歲高齡,頭腦清醒,活動自如,因為念佛禮佛的原因,身體一直很好,偶爾有點老年人的小病痛,也無大礙。

兒女們全都理解和支持母親的信仰。我學佛後也為母親做種種功德回向,朝拜聖地的願望也回向母親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我大哥在母親的影響下也學佛。他在母親生前就聯繫好了當地的助念團。

不過,因為晚年兒女圍繞生活幸福,母親念佛不是很精進,只是禮拜觀世音菩薩特別虔誠。

2012年6月9日,母親不慎跌到昏迷,送當地醫院,診斷為腦出血。兒女相繼趕回母親身邊,輪班在醫院照顧,雖然我們都希望母親

能醒來,但是往生的因緣到了,母親於6月16日零點左右在昏迷中逝世。

因為念佛功夫不夠,母親沒有在生前預知時至活著往生。當時母親昏迷中的母親眉頭微皺,面現痛苦,嘴層發紫,業障現前…

僅僅過了兩個來小時,半夜兩點多,當地「淨心蓮助念團」許團長就趕到醫院,給母親遺體蓋上金色的陀羅尼被,緊急聯繫了12位助念團團員,她們在半夜起床陸續到達現場,在病房環繞母親遺體安詳地唱誦優美的佛號,現場無一點驚慌。助念到六點半,按醫院要求換房間,大哥請來他任職的學校老師六人幫助運送母親的遺體到醫院後面的太平間,助念團12人和我們兒女繼續助念。除了接待客人和跑外勤辦事的人以外,所有到來的兒女和女婿兒孫親屬,全部和助念團一起,一聲聲連續念佛,晝夜不停,期間用餐全部素食。

當時有個母親生前的朋友,說母親非常善良,應該讓母親住生天道,當即被我們家人勸走。我們所有兒女親屬同心同力,目標一致送母親往生極樂世界,讓她老人家實現生前願望,不允許任何人來分心和阻礙。

助念到17日上午,期間團長許姐雖然不斷對母親開示,阿彌陀佛也來接引,但是母親沒有走。許姐果斷提前安排家人為母親淨身更衣。

母親昏迷七天,有明顯體味,兒女知道母親生前特別喜歡乾淨,人人爭著上前為母親用熱水擦身,換上嶄新的白色棉布衣服。這時的母親臉色灰暗,四肢僵硬,經過用毛巾浸熱水熱敷,才能穿上衣服,神色也和剛剛逝世時一樣晦暗。助念團和守護的兒女繼續助念,團長也一再地開示母親放下一切牽掛跟佛走,不要貪i戀兒女再入輪迴。

6月18日下午四點多,觀世音菩薩現身,天降甘霖,出雙彩虹,佛光接引,母親在中陰身中,歡喜地追隨觀世菩薩順利往生!

當時太陽閃爍美麗的光輝,有路引向西方極樂世界,太美了,所有在場的人全看見了。

助念團團長許姐看到母親是坐著蓮花走的。當時在場的我二姐也看見了。二姐還看見已經因肝癌痛苦逝世二十年的父親等一大幫冥界眾生也來了,但靠近不了我母親。我母親那裡一片光明,父親那裡一片黒暗。這就是念佛的有福人和不念佛的無福人、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和不知道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臨終時的雲泥之別。

母親往生那天晚上,最小的妹妹還夢到了觀世音菩薩,菩薩讓她吃素呢。

母親往生後,全家兒女親屬和助念團成員圍繞母親遺體排成一個圓圈,繼續安靜地念佛,所有人都籠單在輕快優美的念佛聲中,直到月6月19日早上,助念團全體成員、六位抬棺老師、家人、親屬和母親生前朋友等人共乘7輛車,從雞西東海煤礦開往母親故鄉林口縣的殯儀館。在殯儀廳,我們環繞著鮮花中的母親繼續念偏。此時母親面容舒展,神色安詳,嘴唇鮮紅,搖動四肢手腳,十分柔軟,還能盤腿。

當天早上五點多出發到辦完母親的後事,宴請所有人到素食館素食的整個過程都是陽光燦爛,母親的後事順利完成。

當我們的車隊剛剛啟程回家,大雨傾盆而下,好似護法龍天在以此慶祝:又ー個娑婆世界的苦難眾生永離苦海,往生成佛去了!

不久,雨過天晴,透過車窗,我忽然看到正對著我們一排車隊的西方天邊,有一排大朵大朵的白蓮花狀的雲朵,大小ー致,整整齊齊的漂浮著,好像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帶領著解脫苦海的母親和聖天眷屬正站在潔白的蓮花上,目送著我們,向我們依依惜別……

回想母親的往生經過,總結出如下幾點:

一是母親生前淨業未成:母親生前所修的念佛淨業大不過以前積累的業障,臨終跌到昏迷是業障先前,自己不能做主,沒有活著見佛往生。

二是母親臨終放不下:妹妹等家人都希望母親醒來,母親的中陰身貪戀兒女,看到兒女有人難過,不捨得離開。

三是母親對佛信心不足:雖然助念到阿彌陀佛來了,但是母親生前或者宿世都和觀世音菩薩最有緣,只有觀世音菩薩專門接引,母親才有信心放下一切追隨菩薩。

四是母親宿世尤其是今生積累了廣大的善行福德,讓她老人家今生多遇聖因,感應到這麼好的助念因緣,感得有這麼多好兒女和親屬,同心同力,人人都願意成全慈母的心愿,堅定地要送母親到達極樂世界。

助念團長後來對我們總結說:我母親的成功往生,關鍵因素是兒女心齊。

萬分感恩「淨心蓮助念團」!

她們的念佛聲音好美好安心,就像唱歌一樣動聽,使所有在場的人沒有任何的悲傷和難過。整個母親逝世到後事完成,我們兒女親屬都在平靜安詳和淡淡的喜悅中念佛。

團長和12位成員不僅連續兩天半為母親念佛,全程參與母親後事,還在母親往生後第二天即開始連續49天為我母親讀誦《地藏經》,同時還聯繫法師為母親組織放生。我們把辦後事接到的錢除了一些開銷,全部拿出去為母親放生作功德,以增加母親的往生品位。

母親的成功往生,作為女兒的我十分感慨:

母親所住的地方,是北方農村一個非常偏僻的礦區,那樣的地方,意然有如此殊勝的一個如理如法的助念團,那麼順利地成全了母

親的往生,好像這個助念團,就是專門為我母親誕生的一樣,真是不可思議。

幾年後聽說,那個助念團長許姐離開了礦區,不知道去了哪裡。

許菩薩,你還好嗎?永遠感恩您!祝您早日成佛!

附註:我父親因生前為撫養兒女造下了很重的殺業等惡業,還嗜好飲酒抽菸,1990年65歲就因肝癌折磨,萬分痛苦地逝世。我學佛後,淚流滿面地跪在佛前,為父親誦讀了十部《地藏經》,夢中得地藏菩薩加持,看見父親從地獄中出來,告訴我他好多了。後來我信受念佛法門,經常去念佛道場參加法會寫牌位超度,使父親能在道場聽經聞法,也在不斷地念佛和上供下施回向父親,為他積累願意念佛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的福報,多次參加"千億聖號大念誦」活動回向給他,一日清晨,父親在似夢非夢中對我說:「念佛,就是多念佛"。

在2017年,經法師加持和確認,父親也被成功超度到極樂世界。

祝我們今生父母早日成佛,廣度眾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