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歷經那麼多痛苦磨難,我還對這娑婆如此眷戀?


時間:2018/9/7 作者:定臻

《楞嚴經》有一種魔叫易知足魔,修禪者在修定過程中努力修持出現了殊勝的境界,但他貪執這種殊妙的勝境,陷在裡面走不出來了,因為定力不足,遇到殊景就升起了驕傲自大,結果招感易知魔入了身心,最終被魔化,去做魔的眷屬。

易知足毛病也是我常犯的,學習路上有了一點點小小的進展,做出一絲絲成績,被別人一夸,就開始飄飄然了,驕傲啊!自大啊!還有貪念啊,全部出來了。忽然想起了《地藏經》裡的一句經文:「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或暫出,復又遭網」我們就像這網裡的魚,在惡道中旋出旋入,因為我們的性識無定,才有勞菩薩不斷地救度。

這兩天生了一點小病痛,晚上放著阿彌陀佛聖號跟念,眼淚不由自主地就流了下來。因從小經歷的事多,我變得非常剛硬,很少掉淚,但是這次病苦中我第一次聽出了阿彌陀佛的呼喚聲。我就在想此刻我願意隨佛走嗎?竟發現自己的貪戀和放不下的事如此之多,當時不停地打著妄想,盤算著許多沒有做完的事!那麼這一念之差我將又是一個生死輪迴客,而且必墮地獄。

所以這兩天我也反覆思索著,為什麼會在歷經那麼多痛苦磨難之後,我還是這麼易滿足現狀,還對這娑婆如此眷戀?反省總結,發現心量沒有打開,自私自利地只為我想,只盤算著自己那點雞毛蒜皮,一畝三分地的事,沒去想自己所經歷的苦,也同樣是無數個眾生的苦!沒去想不僅自己要解脫這個苦,還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而這個沉浸於小我的心態、心量如果不改變,是不會理解到這一句萬德萬能佛號的意義究竟有多麼廣大;是不會明白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心;也不會把普門超度用心地做好做到位。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打開心量,不能滿足並沉迷於現狀,不能自滿於眼前看到的冰山一角,而是要不斷地去探索新知識,學無止境!佛法博大精深我們終其一生拚命去學都不能了知幾分。就像那些旅行探險者一樣,穿過了無數坎坷艱辛之路,離終點越來越近的時候,卻因路上的奇花異草,峰巒疊嶂等各種美景,駐足停留止步不前,丟棄了初心,最後就得不償失了。所以我們要學會平衡自己的心,把握住契合自己根性大方向,增信增願,始終穩定地朝著往生極樂這個目標努力前行而不生懈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