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我們求佛菩薩保佑,佛菩薩是如何滿足我們的願望的?


時間:2018/9/7 作者:定臻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在五台山的某個寺院要舉行千僧齋,所謂千僧齋不止是一千個僧人來吃吃飯那麼簡單,佛陀說要發心辦這個千僧齋,一定最少會有一尊辟支佛,一尊菩薩,一尊羅漢來吃飯,這樣的才能叫做千僧齋。而那個時候哪位是辟支佛,哪位是菩薩,哪位是羅漢?舉辦千僧齋的寺院都很糾結,因為知道一千個僧人吃飯還好做,但是裡面要有這樣的聖人實在是太難。在接待報名處,當報名就要滿的時候,執事的僧人看到一個很普通的僧人來報名,填的名字叫普廣,當時這個名字不是很特殊,所以他們也沒怎麼在意。不過這位普廣僧人報完名對他們說:我能不能代替我的兄弟來報名呢?執事僧一聽反正還沒有滿,那就報吧:你的兄弟叫什麼?普廣說我的兄弟叫普賢。

佛菩薩慈悲我們,我們想求功德,佛菩薩為我們來送功德;我們想度自己的冤親債主,佛菩薩來幫助我們化解冤讎;我們想求得人世間的林林總總,只要能利益我們的,佛菩薩都會圓滿我們的願望。就像千僧齋一樣,人間沒有大菩薩了,佛菩薩來給我們補這個場。

我們要明白這個慈悲,決定不是虛妄的,決定不是有分別的,決定沒有人我是非夾雜在裡面。不管你是善人還是惡人,不管你是天人還是畜生,不管你是餓鬼還是修羅,佛菩薩的慈悲一視同仁!

往往很多人說:我知道學佛就是做個好人!這句話不完全對。我們看到很多修行的人有各種不足或是錯誤,我們或許會鄙視他們修行不好,或者會私下思維怎麼能表這樣的法呢?但是我們換個角度思維就會發現別樣的結果。正是因為我們還有不足,所以我們才要修行,如果我們都做好了,那麼還修個什麼呢?如果都做得和佛菩薩一樣了,我們還有什麼可修的呢?佛不言而說法,我們不說話能把一個事情交代明白嗎?正因為我們還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才有可以修正的地方,我們才有可以著力的點。如果妄想沒有了,執著也沒有了,一切的貪戀嗔恨都沒有了,我們也不用學佛了,因為已經成佛了,還學個什麼?

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是否真心地想解決自己的問題。往往很多人都是「以方便當究竟」,把佛菩薩慈悲我們,給我們的方便法,當成佛菩薩教誨的終點了,這就錯會佛意了。那天看一位老同修的空間,裡面提到可以吃三淨肉的內容,在這個問題上還在按入門的標準去做,幾十年學習修行又能怎麼樣呢?按幼稚園的標準來學的,學一輩子勉強是個幼稚園老同學,上不了國小!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正法難信啊!世尊說一切眾生本已成佛,一切眾生都是佛,一切眾生都可成佛,這說的是真相!不信這個,我們學佛有什麼結果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