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怎麼才能真正獲得《地藏經》包含的巨大利益?


時間:2018/9/7 作者:定臻

《地藏經》是大乘法乳,是學習大乘佛法的基礎經典,容易讀懂,且法門眾多,獲得利益的點非常多,適用度非常高。佛法講契機,不契機的就不能算是佛法,更不要說正法。契機要達到三個契合:上要契合諸佛菩薩的本心,要深達實相究竟了義;下要契合大眾的根基;還要能用得起來,這個契機就是要契合我們的。所謂能用得起來是這個方法我可以很快上手,我自己能去操作,這條是從第二個契機里分出來的,眾生根基包括很多,不容易凸顯出操作性。

1.《地藏經》種種的利益

《地藏經》完全的滿足了這些要求。首先經文裡說到了種種的利益,大家讀經就會知道,其中人道會得二十八大利益,乃至非人眾生會有非人眾生的利益,還有供奉的利益,這三大類利益。你如理如法的供奉菩薩了,會得到利益,而這些利益又和二十八利益有關聯。怎麼才能算是如理如法呢?要讀經文就應該知道怎麼做了,經文裡說的明明白白的,只要去讀了就應該知道,這就是《地藏經》的妙處。你讀了就會遇到一些法門,於是要供奉菩薩怎麼做,做噩夢了要怎麼做,乃至要過山過海路險危難怎麼做?讀了,知道了,就會做了,如果真去做了,就可以免離這種情況,這多好啊!咱們何必非要債主推著拽著,這就太被動了是吧?

得這些利益這都不算什麼,讀任何一部經文都有很多利益,可是《地藏經》太招搖,其中就是最後一個利益「畢竟成佛」,不管是人道也好,還是非人眾生也好,都畢竟成佛,這可了不得了。《阿彌陀經》的利益是:諸佛加被、三不退轉、阿惟越致菩薩、究竟一生補處。和《地藏經》這最後一個利益一比,好像還差了一截,所以說《地藏經》太招搖。能達到這個高度,諸佛加被、三不退轉,這肯定都會獲得了,於是怎麼才能啟動這個利益?

2.怎麼才能啟動《地藏經》包含的利益?

這個利益是不是,隨便一讀就可以當下獲得的?這就出現了一個本質性的問題:讀經的人能成佛嗎?不能!你得按經文裡說的去做才能成佛!《地藏經》裡說到了:就算我們在佛法里修那麼毫髮許善,佛菩薩肯定不棄啊,漸令度脫。這利益是我們當下可以獲得的了,這個當下獲得的利益只有一個門檻——在佛法里修善,各位馬上捫心自問:我做這個善了沒?如果我做了,我肯定會獲得來自佛菩薩的加被,就算我做的少,也會漸漸被度脫,對不對?如果我們聽到這裡,還沒想著去做這毫髮許的善,那就現在馬上來做,各位看到《地藏經》裡最先提到的一個利益是「百返生於三十三天」從哪裡來?你只要讚嘆地藏菩薩就可以獲得了,這利益想要嗎?想的話,就讚嘆一下他,不會用心的話,走形式也好。這一讚嘆是否就是「百返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乃至到達究竟解脫呢」?是的,就這樣容易了。可是這裡還是要隨大家的解行深度而有區別,我們走的快慢不一樣,想快點走經里有方法,想慢點走也可以。

這麼大的利益,這麼簡單就可以獲得,這太不可思議了!光在這感慨不可思議是不夠的,應該馬上起而行動,先要自己獲得了這個利益,於是才說學佛啊,感應是不可思議的,這個感應哪裡來?來自佛菩薩的加持,是最容易獲得的。只是我們業障深重可能感受不到,就如《法華經-第28品》裡普賢菩薩說:「我肯定去加持這樣做的人,就算他業障重,看不到我,我也會來。」這是佛菩薩的大願力,我們如果經文讀得懂了,肯定不會懷疑菩薩加持我們的事情。

於是在諸多的事情里,在學佛的過程中,如果心態對了,總會發現一些奇蹟就在身邊,這些改變是潛移默化的,是源源不斷的,只要我們不丟下他們,佛菩薩不會先丟下我們的。所以堅持日常的定課是非常必要的。

待得到了些許利益,就知道佛不虛言,菩薩不誆騙我了,雖然暫時沒得到巨大的利益,可我們能看到這個趨勢和未來的結果。大利益也是由小利益組成的,大的目標是由小目標構成的,小的這些能如期獲得,大的這些就指日可待了。如果自己有了些許感受,些許利益,不必非要等到全都得才和他人說,那個時候黃瓜菜都涼了。所以淨土很難講,不是淨土難懂,難在哪裡?你說「信願堅固求生極樂」,這話就完全沒毛病,可是自己獲得了沒,怎麼才能證明?沒法證明啊!莫非要等到臨終了,上演一把預知時至才能信嗎?可那個時候就晚了。就自己往生而言,什麼時候臨終就什麼時候發生,可是在等待臨終的這段日子,完全可以影響更多的人也參與到學佛中,完全可以影響到更多的眾生在佛法里獲得利益,非要等臨終那一笑,這中間的事情不去做,豈不是浪費了大好光陰?

3.讓經文在心地上得到轉化

讀《地藏經》確實是在幫助我們鍛鍊了戒定慧。會讀,在這一部經文讀誦過程中,六度兼修,萬行畢備,什麼都不缺,什麼都不少,一切具足。可是咱們不會讀,讀的是字,出的是聲,要在心裡起作用才對啊。這個作用怎麼起?首先得知道《地藏經》對誰說的,是對隔壁老王、樓下老張說的,和我有神馬關係?如果是對我說的,《地藏經》裡對應的種種惡行,種種業力,種種頑固剛強,是否我有這些呢?有,怎麼弄?沒有,那《地藏經》不是給你講的,你不用讀了。因為經里說的剛強眾生就是我啊,所以我才要讀明白,經文裡到底對這些剛強眾生怎麼弄了,怎麼去幫助這些剛強眾生了,於是怎麼才能獲得這些幫助?真的去看到了,去落實了,你還是剛強眾生嗎?

這就是超度啊,超度了我們作為剛強眾生的那個業障,而如果我們不肯去思維,不肯去找,不肯去落實,剛強還是那個剛強,業障還是那個業障,這經文就沒有在心地上得到轉化,力量就沒釋放出來。於是這樣每讀一遍經文,那都是洗禮一般,沐浴在佛菩薩的恩澤里,豈不是快樂安然?追隨了佛菩薩的教誨,豈不是快樂幸福?更重要的開啟了我們跟隨佛菩薩腳步的模式,這才是大乘的核心秘密。你得能去做大乘應該去做的事情,這才配叫做大乘,對不對?大乘做什麼了?自己獲得利益了,也分享給別人,這個真實的分享,就是大乘的秘密了。有的人看懂了這個,但是自己沒得利益,照本宣科不行的,這不叫分享,最多算是複讀機;你的分享,必定是自己在其中的改變和感悟,必定是你自己在其中的獲得和洗禮,才說的有力量,才能說的安然,說的不會怯懦,不用擔心別人和你辯論。

這經文讀的慢二、三個小時也可以下來了,讀的快可能四十分鐘就讀完了,我們不要機關槍掃射,那不容易獲得如上的這些利益,你要深刻思維:自己在經里沒有,自己在其中是什麼角色?如果找到自己在其中的角色了,就知道應該怎麼去做,也就是在真實的超度自己了。這個超度就是超越當下的境界,度到下一個階段。咱們學佛遲遲不能進步,這就很讓人鬱悶了,是不懂啊,還是太懶啊?懶的話讀明白《地藏經》,知道自己是地獄客,還懶啊?知道自己就在業海里泡著,和眾生拳打腳踢的撓扯呢,再過兩篇就到地獄了,還懶啊?地獄那麼苦,自己就在門檻外面懸著腳呢,還懶啊?這要是讀懂了,還懶,那就是真沒懂。

什麼叫業海啊?「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有身口意三惡業,就必然在三業對應的業海,順著水流就到孤島了,那孤島里全是客房,上上下下全在等著你的光顧呢,去住店不要錢的,樂意住多久都行,招待可熱情了,還懶啊?

讀懂了,害怕啊,怕就對了,能抱到誰大腿啊?我要抱阿彌陀佛大腿、我要抱釋迦佛大腿、我要抱藥師佛大腿、我要抱毗盧遮那佛大腿、要抱香光莊嚴佛大腿,來得及,夠得到嗎?你想抱大腿,地藏菩薩正好在,何必捨近求遠?

先抱住了不下去,再說其他,對不對?我們夠得到地藏菩薩,保持好自己不掉下去,下一步就夠觀音菩薩大腿,然後才能抱到阿彌陀佛大腿。觀音菩薩是極樂世界的肋士菩薩,在娑婆是開移民辦事處的,你想去極樂,這個辦事處的交道還是要打的,都不知道在哪,就移民啊?

4.圓滿至極的《地藏經》

另外,千萬不要以為《地藏經》只是佛門孝經。佛門孝經是《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地藏經》是大乘的入門經典,怎麼才算入門?就是要知道:大乘應該做什麼,大乘怎麼做,大乘能做什麼?這些事情《地藏經》裡都有,讀得出來《地藏經》圓滿至極,讀不出來,《地藏經》招鬼啊,不能讀啊,地獄可怕啊,不能讀啊!

《地藏經》中包含很多法門,那麼多法門總有一款適合自己吧,總會有一款能促動自己的痳木的靈魂吧,總有一款能讓我們感受到佛法的偉大神奇吧?如剛剛說到「畢竟成佛」,成佛是大乘的究竟結果,如果我們連大乘的門都不知道在哪,怎麼可能走在路上,乃至走到終點?每個眾生都可以成佛,但是總要從找到門、找到路,走上去,才算是踏上正路,走上正軌,才可能一路直進的。門在哪裡?《地藏經》裡門最多,是真正的「方便有多門」啊,因為法門多、利益多、得利益就容易、就容易和他人分享、就容易被他人接納、就容易落實自度度他的大乘根本行為準則。

所以《地藏經》的利益甚大甚深,不可以小看啊。如果你小看了《地藏經》那是眼神有問題,我這眼睛不好,可能過去小看了《地藏經》,現在要懺悔自己,過往肯定沒按《地藏經》的事情做好,才在生死輪迴里,受那麼多苦!

這《地藏經》的利益真的非常多,這個重要性也和大家說了,至於大家能不能做、想不想做、願不願做,這就隨你們自己的了,我肯定不能強求。可是如果想獲得這一大串利益,為什麼不捨下自己過去的知見,真實地走進來呢?走進來才知道這是什麼滋味,什麼風景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