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今生為什麼要布施?如何做布施?


時間:2018/9/7 作者:止盈

1、布施是六度之一,是到彼岸的手段之一,什麼樣的布施可以到達彼岸?什麼樣的布施是善或不是善?

2、布施是真心真意,是真正的想幫人解決煩惱困苦,這裡面的發心是善的,同時在實施的過程能保持這個效果,並不會傷害其他眾生利益,這個布施是好的。

3、做完畢布施後,效果好或不好要學會放下,如過去我們常常說,過程上要努力,而結果要隨緣,在我們能把握的部分上,努力做完善,在我們把握不了的地方,只能選擇隨緣面對,這個行為是善的。為什麼?因為你的心在隨順結果的時候,善惡全部接納,不會因有善惡相而有執著,也不會有善惡相而形成貪愛,更會因為善惡相而觸發瞋恚。

4、總結在布施的三個過程中,布施前的發心,布施中的實施行做和布施後的放下,可以粗略的叫做布施的三個過程。佛教里三輪體空,是布施的相、布施的人與布施的事情都放下,這種布施是灑脫自在的,對我們而言,這種不住相布施確實甚難。所以要做到過程努力,結果隨緣,爭取在結果上得到一個體空,常常這樣做,對後續的前進有巨大的幫助。

5、三輪體空,是《金剛經》中佛陀對大菩薩們的要求,要求菩薩們做到三輪體空的布施,並且敦促菩薩們不貪福德功德,對我們而言要一步一步來,最方便做空的地方在哪裡?如果看到需要布施的事情,這個時候對自己說——不起相,那麼布施的行為不會繼續,布施的事情就泡湯了;在布施的中間實施過程,如果對自己說——不動念,好事做壞了,本來很簡單的事情,因為不動心走腦子,給辦砸了,這也不對,所以只能在布施的結果部分去做放下。

6、對很多人來說努力行善,這是有原因的。各位記得能發生的事情都是對的,不是說這個事情是善,而是發生事情是必然的,這是在因果之下形成的,所以一切的事情產生就是有因緣在前的,我們說這個事情很壞,那麼這也是因果之下,對因果而言無善惡之分,好壞只是我們自己的分別而已。

7、在沒有佛法住世的時代,世間人想得到善利益,最上最好的就是投生天道,其次是下生人間做大富貴者,再次完全和惡業要掛鈎,修羅有瞋恚和殺業,動物在血途,不是吃其他動物就是被其他動物吃,鬼道和地獄到就更差了,得到這些善利益,在沒有佛法的時代,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行善。

8、過去常常說我們這一生能學佛,這個學費很高昂啊,是我們無量生的努力修持換得的,學佛是拼福報的事情,這些學佛的基礎能量哪裡來的?全都是無量生的努力行善得到的,沒有這些善利的積累,能投生得人身嗎?能得六根具足的人身嗎?能得聽聞佛法的機緣嗎?如果這些善利益累積得不夠,隨後學佛的事情是不能促成的。

9、行善對很多人來說是完全必要的,能發善心是對的,已經非常難得,非常珍貴了。可是沒有智慧事情辦得不完善,辦得有漏洞,乃至辦壞了,這是善惡參半的。如一個人去救人,沒救成把自己搭裡面了,我們可以確定救人的行為是善的,結果是沒救出來,把自己搭里了,這個結果就不好了。為什麼?如果廣大新聞媒體都宣揚救人的人是安然無恙,世間會有更多的人去努力行善。現在相反大力宣揚救人死亡,因為世間人有小自私與小我,看到不敢去行善,所以這個沒做好的事情,就有惡的成分了。

10、如果行善已經得到學佛的機緣,卻還執著於行世間的善,這裡所有的善全部都是惡,而且是極大的罪惡。如前面提到,累世修持換來的一次學佛機緣。例如某人花幾個月的積蓄買一張門票,可自己不去使用,又繼續掙錢買門票,這後面再掙錢買門票的事情是多麼荒唐?你為什麼不把握好得到門票呢?還用無量生的行善去換下次學佛機緣成熟,這就和遇到佛陀,卻發願努力行善,要得到遇到下尊佛一樣。現在遇到了不把握,下一尊佛還能把握住嗎?

11、執著行善,是把善的本質改掉了,讓善變質為惡了。前幾日有新聞報導英國一位92歲老嫗,不堪被索捐自殺了。自己行善卻得到這樣的一個結果,各位思維以後誰還敢努力行善了?我看到這人很苦伸手幫一把,這本身沒什麼錯,但是卻被綁架了,這個善就是惡的,而且是極大的罪惡,同樣再換到佛法里也是這樣。

12、佛陀說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法門難現。各位思維一下,佛陀都這樣說的難難難的,我們遇到了還不肯把握,把佛陀的教誨當什麼了?這不就是典型的輕法慢教嗎?為什麼讓大家看《地藏經》,這《地藏經》看完,有一個算一個沒跑,全都是地獄貨,真如經中說的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最容易觸犯的是這個輕法慢教。

13、遇到佛法你不肯把握,不肯放下心來修持。以後累世修持也遇不到佛法,因為不珍惜是邊地受生報,因為不珍惜得永處惡道報。為什麼不信佛就在惡道?是因為沒有上升的力量,全憑自己業力牽引,已經混得在人世間了,這已經是六道中間位置了,還不抓緊上升的力量,自然抓了下墜的力量去了惡道,沒有佛教這張護身符,決定不容易出離,而且千萬億劫難出惡道。

14、這個話已經說的很明白了,再說就直白點,現在有一個算一個能活在人世間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累劫修持善果得到的果報,沒有一個不是依靠佛法的力量,從惡道上生到人道的。我們現在就得到了佛法的受用,卻不信了,和《地藏經》裡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旋又不敬,不是輕法慢教又是什麼?

15、過去說過學佛這條路,你看得懂了就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因為一回頭就是茫茫生死無邊痛苦,抓不住也得抓住,遇到了沒去努力抓,是因為對這裡面的道理不清晰,若清晰瞭然給你壹萬億,你也不會選擇把佛法放下。只有那些學得不好的,沒理解明白的人才會拿佛法去換糖吃,這些人是可憐憫者,有多可憐?把國家捐了,去和小孩要糖吃,你本來可以有無量無邊多的,卻混的想得到一點利益都很難。

16、執著行善,這個善已經是惡了。我們為什麼要布施?是因為發現自己的吝嗇貪婪,用布施的手段來幫助自己做到貪無可貪,這是到彼岸的節奏;用布施來幫助自己做到空,入人空我空,放得下人相我相,這是到彼岸的節奏;一念善心卻做了壞事,這本身善惡參半,我們應該在這樣的行做中,學會如何做好善,而不是滿足於毫無效果的努力,更不應該滿足於這些有漏的世間水平的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