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極樂淨土世界,萬修萬人去


時間:2018/9/7 作者:仁澤

一切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力量,不是靠自己修行的力量,但是這樁事情難以相信。他建立不了信心,他就感通不了,感通不了就往生不了。那就:它容易是容易,易如反掌;難——難以相信,它也就難於上青天。所以這樁事情它就三根普被,平等普度。上根利智有福德,有智慧,有禪定之力,他也可以往生,往生品位很高。上至等覺菩薩——普賢、文殊,馬鳴、龍樹、智者、永明,這些定慧功德甚深的,他當然可以往生;但是他們往生,也是靠信願去往生——信願感通,不可能說靠他自己修行的功夫往生,還是要有信願為先導,這是上根利智往生。

那麼下至悠悠凡夫,乃至五逆十惡的眾生也能往生,這就把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徹底的慈悲、徹底的威德彰顯出來。這個五逆呀,那是什麼罪呀?殺父殺母啊,破和合僧啦,出佛身血呀,殺聖人啦——這五種逆罪。五種逆罪的因果是要下阿鼻地獄的,而且造作上品的十惡,這種人地獄的境界已經現前了——臨命終時苦逼。什麼苦?就是地獄的猛火已經現前,要下地獄的苦逼惱他,逼迫他,生起大恐怖心。

就在這個千鈞一髮的時候,聞一個淨宗善知識憐憫他:「你在這個即將下地獄的時候,什麼都救不了你啦,唯有阿彌陀佛能救你了。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這個名號功德很大。」他這時候就是緊緊地抓住這個名號,生起大慚愧心,生起大後悔心,以那種突圍的心——層層被敵人包住,這種殺出一條血路突圍的心,來念這個阿彌陀佛名號。

那這時候的念就不像我們平時有氣無力地念阿彌陀佛——念念就想睡覺的念法。那這時候就非常猛利、救命地念,這時候或者念十聲,或者只念一聲——感通了。《觀經》的這種描述是特別富有詩情畫意了,是特別美啊:當時地獄猛火呀,隨著這個十聲念佛化成清涼風,風吹來朵朵蓮華,蓮華上有化佛、化菩薩,接引這個即將下地獄的五逆十惡的罪人,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是叫蒙佛化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看看這樣的地獄的眾生,都能夠十聲乃至一聲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可不是一切人修這個法門,所有人都能往生嗎?

所以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是這個淨土法門最核心的一個觀念,是阿彌陀佛大慈悲心、大平等心普度九法界眾生——一網打盡的、不留一個眾生的,如天普蓋呀,如地普擎啦。大造之中,不遺一物啊,不遺下任何一個眾生哪,是這麼一個大悲願力啊。甚至阿鼻地獄的眾生全都一網打盡,度盡阿鼻苦眾生吶,這就凸顯了阿彌陀佛大悲願力至高無上的價值。

為什麼他能得到十方諸佛異口同聲、伸出廣長舌相的讚嘆?他是太不可思議了,給眾生的利益是徹底究竟的。所以這個法門,永明延壽大師講這種「萬修萬人去」,真的是從這個兩土世尊的這種最核心的智慧真理、慈悲升華出來的一句話。現在甚至都有的人說「萬修一二去」,大家不要聽這個。萬修萬人去不僅現在,乃至於就是在刀兵劫的時候,《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住在這個世間最後一百年,還照樣是萬修萬人去。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