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知見不正,是沒有辦法修行的,尤其是大乘佛法


時間:2018/9/7 作者:白

悟顯法師講述/知見不正,是沒有辦法修行的,尤其是大乘佛法

《法華經》:「爾時文殊師利。語彌勒菩薩摩訶薩。及諸大士善男子等。如我惟忖。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

這是文殊菩薩受彌勒菩薩所請,為大眾來作解答。文殊師利同時告訴與會的大眾,包括彌勒菩薩以及諸大菩薩、來參加的這些天龍八部、善男子等。「如我惟忖。」這「惟忖」就是他思量、思惟。「今佛世尊。欲說大法。」佛將要說大乘法要,而且這是大乘中之最上乘,因為直指眾生自心是佛,所以稱為「大法」。

此大法如同「大法雨」,能潤澤眾生;如同「大法螺」驚悟眾生,令眾生可以覺悟;如「大法鼓」破眾生的煩惱,震裂眾生的煩惱;演「大法義」,這是讓眾生起正知正見。所以世尊說一乘了義,必然有這些功德,能夠潤澤眾生,使眾生菩提心苗得以增長,使眾生的邪知邪見可以消除。所以你們聽經、你們看經,你就應該要懂得,聽經是能消除邪見的,而不是增長世間知見。

聽佛講經,為什麼能消業障呢?就是能夠提升你的慈悲心,破除你的邪知邪見。「邪知邪見」當然包括你世間的知見,還有佛法講的「能所對待、妄認生死以為實有、……」,這些都是邪見,這些邪見都能夠從你聽經當中去把它破掉。佛法講五利使,「五利使」就是特別指在知見上的錯誤,知見錯誤很好導正,非常容易斷掉,有的人聽經,聽一聽,五利使馬上就斷掉。因為你知見轉過來,這些邪知邪見自然不起了,它可以馬上就斷掉。但是,五鈍使難除。「五鈍使」就是你的習氣,習氣需要透過時間去對治它。所以修學大乘要先講「頓悟」,先頓明自心之理,你錯誤的知見,自然就沒有了。

中國的祖師大德在教學人時,他不管你怎麼修行,你問他:佛號怎麼念?打坐怎麼打?事相上怎麼修?他不會跟你講太多,他最重視的是「知見」,你有沒有正知正見。你的知見如果不正,你怎麼打坐都沒有用,你看自古有很多人都在打坐,為什麼有人打坐,他能得禪定、有的人卻著魔、有的人證阿羅漢,釋迦牟尼佛打坐成佛,同樣都是打坐的動作,就是在於他的知見不同。當然,也不能說祖師完全沒有教事相上的修行,只是更偏重在於你的正知正見。

知見不正,是沒有辦法修行的,尤其是大乘佛法。學淨土宗也是一樣,修念佛法門,如果你的知見不正,不管你是念得快、念得慢,或是哪位祖師教你這樣念,都沒有用。因為你知見不正,心對於世間還是貪染,你放不下!這就叫「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為什麼說:念佛的人多,成就的人少。就是知見不正,不願意學經典、不願意學經教,所以你沒有辦法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什麼習氣,根本是在盲修瞎練。

現在有一些學淨土的人,他說「他只要念一句佛號,這樣就對了」,這話乍聽之下不錯,可是他對於佛法根本的道理,他搞不懂,自己習氣起來他也不知道,時時認妄為真,迷己逐物,念念在這六塵當中攀緣。他還以為他自己放下了,是在念佛,其實處處著相,分別好醜。所以他雖然念佛,最後只是得點人天福報而已,不會成就,根本原因就是因為知見不正。

世尊說法,必然能夠給大眾真實的利益,而且是大乘佛法的利益。文殊師利菩薩講,世尊即將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演暢大乘佛法的義趣,就叫大法義,因為是甚深第一義。

~~出處:節錄《妙法蓮華經今解‧序品第一》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