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時候,天上人間的事情,你都可以知道了


時間:2018/9/7 作者:佛前明燈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6

【編按】以下開始另一堂講經。

上來文當「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這部經的經題很長的,有二十個字這麼多:前十九個字是這部經的別名,後邊這個「經」字是個通名。「諸菩薩」,就是所有的菩薩都包括在內了;「萬行」,這是菩薩所修的萬行。前面講菩薩所修的六度萬行,這六度講了二度,還有四度。

(三)忍辱波羅蜜:忍辱有「生忍、法忍、無生法忍」這三種。

(四)精進波羅蜜:精進,就是向前去精進,不向後退。最有精進心的就是在《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的那位藥王菩薩焚身供佛;他把身上纏上棉花、沾上香油,在佛前把整個身體點著來供佛。你若想知道這詳細的情形,可以研究《法華經》,在〈藥王菩薩本事品〉上說得很詳細。為什麼他要焚身來供佛呢?因為他覺得佛恩太高了、太深了、太大了,無法報答這個佛恩,所以他用自己的身心性命、整個身體,燒了來供佛。那麼燒了有多長的時間呢?這個時間可就非常之長了,數都數不過來那麼多的時間。

所以天台智者大師看這部《妙法蓮華經》,讀到藥王菩薩這一品的時候,讀到「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這是真正地用出真心來為佛法,來供養佛──讀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智者大師就入定了。在定中,看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看見釋迦牟尼佛仍然在那兒說法,轉大法輪、教化眾生,於是他就入了「法華三昧」,而得到「一旋陀羅尼」這種境界。到出定的時候,他智慧就大開,所以就建立「天台宗」,成為天台宗的初祖。

藥王菩薩焚身供佛,這種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這才是真正的精進。不是像我們有的人,拔一根汗毛也捨不得,所謂「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拔去一根毫毛,要是對天下人都有利益,他也不乾的。這是什麼呢?這是只知自利,而不知道利他,所以這就談不到「精進」了。

(五)禪定波羅蜜:禪定有「四禪、八定」,在《楞嚴經》上又講有「九次第定」。等講到正文的時候,這些個道理都會說的,現在不說那麼多。

弟子:四禪、八定?

上人:四禪,有四種禪──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你到初禪的境界,這叫「離生喜樂地」;得到一種歡喜的境界,你的脈搏就停止了,但是自己覺得非常之歡喜。

到二禪的程度上,就「定生喜樂地」;在初禪的定力還不堅固,等到二禪,這個定就比初禪堅固了,所以氣息就停止了,鼻孔沒有呼吸氣了。那是不是死了呢?不是死,這是一種境界;外邊的呼吸氣斷了,內裡邊的呼吸氣活起來了、生起來了。我們人都是外邊呼吸氣,內不能呼吸;你若裡邊的呼吸氣會呼吸了,那人就不會死的,你願意活多少年都可以的。可是你活得時間久,那變成一個「守屍鬼」,就看守著這個臭皮囊,那是沒有用的。

等到三禪,你這個識也斷了,念頭也斷了;三禪叫「離喜妙樂地」,這個喜也離開了。一般修行的人,他說happy,就是歡喜、很歡喜的。三禪這種快樂是非常妙的,離喜,離開那歡喜了,得到妙樂這種的境界。

第四禪,叫「舍念清淨地」,把念頭、識這種種都離開,放下了。入四禪天這種的定,這才是在修道裡邊好像走了一步似的。你不要以為到了四禪就不得了了,這還是初步──向佛的果位上走的第一步呢!這還不是證得阿羅漢果。這個時候,天上人間的事情,你都可以知道了。但是知道了,還不要著住到這個境界上。這是四禪,那麼八定說起來太長了,現在不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