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能這樣調伏自他,可獲大慧、大福、色相圓滿


時間:2018/9/7 作者:阿霞

方海權:能這樣調伏自他,可獲大慧、大福、色相圓滿

同樣懷著一顆慈悲心靈和慈悲語言去對待眾生,會生現不同的結果。會感恩的人會把我們的良言視為金玉而感激萬分。

不義者會認為這些語言中傷了我,原因是他根本不願意向善。甚至會找各種籍口為自己惡行開脫,我們教導大家向善覺悟人生,在他們聽起來會認為不必如此。

因此,我們的一顆慈悲心,在不會感恩者眼中不值一提,有時甚至反過來還傷害了這位慈心行者,以造成在行菩薩道路上,生了退心。

其實不必去介意,也不用生退心。因為這是娑婆世界。

有一位名叫田兩金,心念不正,性格差而常說人壞話,生病而又殘疾。很多醫師都醫不好他。他非常痛苦,自己傷殘又疾病纏身。不知他過去造什麼罪業深障重。

於是他遍訪奇人異士,一開始又投向了外道邪教,教學修煉邪法而又誤入岐途,後來病再加重不學了。

那天,終於遇到了明師。師心懷慈恩,對眾人一向善教循導,大眾也都在不同程度得到覺悟和利益。

師聽了田兩金的訴說後對他說:「人生生老病死是正常的,不必害怕。先須按照良醫之教而服藥,只要我們日日行善,多做善事,學習佛陀大乘經典,常行菩薩道,常說好話,要心善心慈,佛菩薩自會加被,病就會慢慢轉好。」師句句肺腑,字字珠璣,惜田兩金真的業太重,心邪不改。

師教的是正法,教他向善做個善人自己得好報,而他的心所向是邪念,想令其得福也沒辦法。

本來大家看他既殘疾又生病,都想幫助他一把。而他切不領大家的情。總以為別人想在他身上得點好處,而他不知自己什麼都沒有,只剩傷殘。任何人說的他都聽不進耳,明師說的他也不例外,聽不進耳。口頭說是而又背後不改前非,對他好的人反被他說了壞話連篇,搞得大家哭笑不得。大家知其心態壞極,都離開他。真是人殘不要緊,若心殘真的沒得救了。

這樣過了多年,田兩金獨自一人,孤苦伶仃,傷痛不斷,功德造無,業又造了不少,最終在痛苦中度過。

我們學習菩薩道的修行者,應慈悲去哀愍眾生,儘管眾生其性剛強,難以調伏,我們也應心存正常,不會退轉,自會大慧、大福、色相圓滿存之。——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