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每一聲佛號,都圓滿具足往生的願行功德


時間:2018/9/8 作者:仁澤

又所謂「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並非一聲稱名具足一願一行,二聲稱名具足二願二行,十聲稱名具足十願十行;而是顯示法體之名號本身具足願行,故聲聲稱名,聲聲具足願行,無有一聲不具足願行。故一聲的願行與多聲的願行,都不離彌陀所回施的願行。彌陀所回施的願行,即是往生的業因,業因既已圓滿,則一聲一聲都是彌陀法體名號的顯現。

好!這段文告訴我們,每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當下,都圓滿具足往生的願行功德。不是你稱念一聲,往生的願行功德不夠,要稱念一萬聲,往生的願行功德才夠,不是!這樣你就不了解名號的真義。所以,以為佛號念少就不能往生,那表示對佛號不夠深入的了解;以為佛號要念好幾千萬聲才能往生,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還不夠深入了解。

所以念佛,你是注重在「念」這個字,還是注重在「佛」這個字?如果注重「念」這個字,就會注重在機,就是眾生;如果注重在「佛」這個字,你就會注重佛、就會注重法,就是彌陀。當你注重念,你就會一直要求自我要念佛念的很有功夫,不能念到理一心不亂,至少要念到事一心不亂;不能念到事一心不亂,至少也要念到功夫成片。這樣的心不是不好,這樣的心會勉勵自我精進念佛,但是不好的是擔心。把擔心放下,精進念佛,這樣就很完美,對不對啊?你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可是不安的念佛,我一天佛號也念一萬聲,我快樂的念佛。你要不安的念佛還是安心的念佛?你要彷徨的念佛還是安心快樂的念佛?就在你的心境轉變而已。你自力念佛,你就會念的很不安,你他力念佛,你就會念的很安,這樣的不同心情而已。

所以,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實在講,就是告訴你轉個念頭,從自力心轉為他力心,從疑心轉為信心,從通途念佛轉為本願念佛,從內心不安的念佛轉為安心的念佛,這樣的心情改變而已,所念的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通通一樣。

所以,你深入了解真實的淨土教法,你知道,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稱念不少,因為一句已經圓滿具足願行的功德,是滿分的往生,怎麼會太少呢?一句不少,十萬句也不多,因為十萬句的稱念跟一句的稱念,都是一樣,滿分的往生。這樣你了解阿彌陀佛的名號真義,你會越念越歡喜、越念越開心、越念越高興、越念越快樂,你反而會更認真稱念。

越了解阿彌陀佛的人,會越認真念佛還是越懈怠念佛?我認為會越認真念佛。請問大家:越體會父母愛心的孩子,會越孝順父母還是越忤逆父母?越孝順父母。這是自然的道理,一點都不深奧。越體會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絕對救度,越了解一句佛號也可以圓滿念佛往生,當下具足往生的願行功德,會越歡喜的稱念、越認真的稱念、越精進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句的稱念是他力的稱念,兩句的稱念、三句的稱念、百句的稱念、千句的稱念、萬句的稱念,都是他力的稱念;一句信心的稱念,兩句、三句、四句、十句、百句、千句、萬句,通通是信心的稱念;一句不安的稱念,兩句、三句、四句、五句、百句、千句、萬句,都是不安的稱念;一句疑心的稱念,兩句、三句、五句、十句、百句、千句、萬句,都是疑心的稱念。所以不是念佛的數目多少決定你往生,不是!是念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救度你往生,這樣大家了解嗎?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我們的往生之道,我們給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不是我喝了一口水不能止渴,我要喝一整大杯才有止渴的功效,不是!每一口水都有止渴的功效。不是我吃一顆普拿痛劑不能止我的頭疼,我必須吃一大堆的止痛劑才能止疼,不是!我這樣了解佛號的道理,原來一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少,一千萬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多,那你每天就會歡喜的稱念、安心的稱念、快樂的稱念、高興的稱念,每天南無阿彌陀佛,念得內心是樂滋滋的。這樣阿彌陀佛他知道名號進入你的內心了,名號不是只有進入口業,要進入意業。有口無心,口念心不行,口念心疑,跟阿彌陀佛不相應啊。

相關:信願法師:乘佛力念佛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