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愈是地位高的人愈是謙虛愈是和敬


時間:2018/9/8 作者:仁澤

一般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總愛發脾氣,他不知道這個對自己的傷害非常嚴重!發脾氣,傷害別人只有三分,傷害自己有七分。發脾氣,自己受的傷害大,幾天都恢復不過來,這個道理要懂。

你對人發脾氣,如果對方沒有涵養,他會記在心裡,這就變成了仇恨。他現在沒有能力反抗你,到他有能力的時候,他就來報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才痛苦!所以佛菩薩教我們,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不能跟人結冤讎。可是一般人不懂這個道理,有意無意都得罪人,得罪人就是跟人結冤讎,所以你自己這一生當中想做什麼事情,處處有障礙,那是什麼?冤家債主太多了。沒有人肯幫助你,只有人來障礙你,原因就在此地。

冤業是過去生中造的,現在不懺悔,現在不改進,你的前途會愈走愈困難!尤其是當你在有權、有地位的時候,很容易與人結冤讎;冤讎愈結愈深,那個痲煩可大了!何況動不動就發脾氣,這個我們能看到,你沒有什麼大前途。你真正看到地位高的,人都很謙虛,縱然看你做錯事情,也不會發脾氣。

我在年輕二十幾歲的時候,在政府機關做事,我們長官地位很高。在那個時候,我們的工作量都不很多,換句話說,每天的工作大概三、四個小時就做完了,有空閒的時間,看看書、看看報紙消遣。

有一次我在辦公室看書,坐在靠背椅上,把椅子前面兩個腿翹起來。長官從我後面走來,我沒有看到他,他拍拍我的肩膀,他並沒有罵我,反而柔言愛語地說:「你這樣坐很容易跌倒,你會受傷。」這種說話讓你一生記住,永遠不會再犯這個毛病。雖然這是一件小事,但能令人一生感恩不忘!長官當時若是把我臭罵一頓,他走了之後,我肯定還是會把腳翹起來,為什麼?內心不服!你看,真正做大事業的人,他待人謙敬,他跟一般人不一樣!

一般人看到部屬做錯事就開口罵,他怎麼會有前途?他的位置大概就到此為止,不會再升遷。愈是地位高的人,愈是謙虛、愈是和敬,你才曉得,那是個真正高級的領導人!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