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只要不提供惡果成熟的因緣條件,就可以改變我們的業力


時間:2018/9/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將來能擁有好的事業、幸福的婚姻和家庭,可當擁有之後,接下來不是感覺空虛,就是新的欲望層出不窮。如果有宗教信仰,眼光會看得較遠,否則,擁有家庭之後,又把希望放在兒女,甚至孫輩身上,不停往下發展,永無窮盡。或當發覺希望擁有的錢財、學問都落空了,為之付出的人讓自己失望了,兒女也不孝順,希望就會成了絕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問題是,即便得到所希望的一切,痛苦還是會產生。

佛弟子深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在某個神明手上。比如你的長相很好,今天感到很高興,或生在富有的家庭等等,你真相信這一切都是某個造物主的功勞嗎?誰造業,誰承受,這是自然法則。你願意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他人或者某個神嗎?佛陀告訴我們,只要好好聞思修正法,有一天你也可以和佛陀一樣,覺悟成就佛的果位。這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不是佛高興了賜給你的。只要不提供惡果成熟的因緣條件,就可以改變我們的業力。

如果一個家庭有個善良的人,便可維持家庭的運作;如果社會上多一群善良的人,能先反省自己,不抱怨國家社會,社會就會祥和許多。如果自我反省的教育沒有根深蒂固做好,就需要付出更多社會資源來關懷出問題的家庭。我們應該擁有每個家庭、每個成員都息息相關的理念,先從家庭開始關懷,繼而發展到關懷社會上需要的人群。當付出愛、行善的人愈來愈多時,一個地方的生命層次就會愈來愈高,心靈境界也會愈來愈升華。

緣分夠不夠,其實就是說廣結善緣的能力夠不夠。很多時候不應該單一、自私、執著地想自己,而是要和諧地跟人相處,經常想到為別人付出。如果每個人都想的是為彼此付出,一旦我們需要,一切天時地利人和自然就形成了。有些緣,也許因緣合和都具備了,但我們也有可能沒有享受因緣的命,也就是常說的有緣無分。很多人為成就自己的事業家庭付出了很多努力,當一切圓滿時,他卻福報盡了,生命終結了,緣分自然也就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