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拿西方極樂世界簽證最重要!


時間:2018/9/8 作者:蓮藏

隨順第一義這是真善,那真是一點不假。誰能夠隨順自性?明心見性的菩薩隨順,沒有見性的人統統相違背。那我們就明白,隨順自性的人超越十法界了,因為十法界裡面人,十法界最高的佛,十法界裡面的佛,他還是違第一義諦,他不是善。他要順第一義諦,他就超越十法界,他到一真法界了,就是諸佛實報莊嚴土,那叫善;換句話說,違背第一義諦,住哪裡?住十法界,順第一義諦是住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實報土是淨土,實報土叫一真法界,為什麼?它是真的。實報土裡面的人永遠不會衰老,沒有變化。十法界裡面全都有變化,為什麼?因為他有識,識就是分別執著,他有這個東西。一真法界的人不但分別執著都沒有,他起心動念都沒有,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樣講大家就好懂,這是第一義諦。

所以這個標準高,我們做不到。在禪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第一義諦;在教下,大開圓解;在我們淨土宗,理一心不亂。諸位要曉得,如果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生實報莊嚴土,他就是阿惟越致菩薩,他不要阿彌陀佛加持,他已經證得了。在這個地方,我們就要知道,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為什麼?修淨土的人就順第一義諦。修其他法門的人未必順第一義諦,淨宗是絕對順第一義諦。為什麼?經上講得很清楚,你帶業往生,你煩惱習氣沒斷,一品都沒斷。只憑著你有真信,你對這個法門不懷疑,真相信,有切願,很懇切的願望,我希望我快快到極樂世界,早早見阿彌陀佛,你有這個信願,你決定就得生,蕅益大師說的。《彌陀經要解》裡面講,念佛人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你有信有願你就決定往生;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四土三輩九品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深淺。這兩樣你說哪一樣重要?信願重要!信願決定你能生,功夫是次要,功夫是到那裡品位高下,品位下一點也沒有關係。下下品往生,你看阿彌陀佛多慈悲,他以本願威神加持你,皆作阿惟越致菩薩,他沒有說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在外,沒有這個說法。沒有這個說法就是,只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全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阿惟越致那就是順第一義。你看這個標準這麼高,念佛人有分。

要怎麼念?我常常勸同學們,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裡,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都把它清除掉,全都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你就決定得生。心裏面還有其他東西,錯了,不可以夾雜,不可以懷疑,只要做到不夾雜、不懷疑,你這個念頭就純了。這個宇宙當中,哪裡最好?極樂世界最好,極樂世界確實是第一。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讚嘆,讚嘆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讚嘆到極處、到頂點了。我們這一生遇到,如果懷疑,如果還不想去,過失是在你自己,不在別人。取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難,二、三年的時間就能得到,為什麼不乾?想在這個世間還做一點事情,行,我把極樂世界的簽證拿到,我留在這個世間辦事行不行?行。為什麼?你隨時可以往生,你留在這個世間很自在,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一點不礙事。在這個世間的事情,無非都是利益眾生的事情;如果說利益自己的事情,那極樂世界沒你分,你去不了。你對於這六道輪迴還很貪戀,那你怎麼去得了?為苦難眾生的事情可以,諸佛如來到世間來應化,不就為這個事情嗎?

我現在這個身體已經取得極樂世界,我還不想就走,在這裡多住幾年,多多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勸他們深信淨土,求生極樂,好事情!你要問,這事情有例子嗎?有。明朝末年,跟蓮池大師同時代,有一位交光法師。他的著作很多,一般人都知道的《楞嚴經正脈》是他的著作。他在著這本書之前,壽命到了,阿彌陀佛來接他到極樂世界去。他跟阿彌陀佛講,《楞嚴經》傳到中國幾百年了,所有的批註都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意思,他向阿彌陀佛告假,他作一部批註,把佛的意思顯示出來。阿彌陀佛就準許了,就準他假,佛就不見了。所以,他一心一意寫《楞嚴經》批註,跟古人說的確實不一樣。古人對於《楞嚴經》上奢摩他、三摩、禪那,都是用天台三止三觀來解釋,真的不是《楞嚴》的本義。他用《楞嚴經》來解釋這個,奢摩他、三摩、禪那,自性本定,跟天台家講的不一樣,但是這個意思深。主張修行怎樣?舍識用根。天台過去批註的《楞嚴經》,修行沒有離開情識,就是說八識五十一心所沒離開。他依《楞嚴》的主張,舍識用根,真的跟《楞嚴經》講的一樣,用根中之性。眼用見性,用見性見外面的,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聽用聞性聞一切音聲。這用六根的根性,根性是真的,不用六識,六識是分別。這是跟過去所有這些批註《楞嚴經》的人,看法完全不一樣。這有個例子,真為這樁事情,為眾生、為正法久住,向阿彌陀佛告假,完成這部著作他才往生。

由此可知,我們在今天,什麼事情最重要?用現在的話說,拿西方極樂世界簽證最重要,去拿它的護照。你拿到,你自在了。這個護照就是信願持名,真信切願,一心持名。我們經裡面告訴我們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給諸位說,真信切願就是發菩提心,這也是蕅益大師說的,在《彌陀經要解》上講的,這就是發大菩提心、一向專念,就行了。學淨土得真乾,對於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常常想著我到娑婆世界來是來作客的,是來旅行的,我這來是住旅館,這不是我的家,我在這裡沒有家,這是旅館。沒有絲毫留戀,住幾天事情辦完,就走路了。常常存這個心,你就對了。這樣,這樣你就順第一義諦,這是菩薩的標準,善!這才是根本的大善。一切的善行如果不順第一義,你不能夠生諸佛實報土,你頂多生到四聖法界裡面,作菩薩、作佛。我們一般講也很難得了,用這個標準,他不是善。我們看末後這幾句話,這是念老告訴我們的,「若眾生起一念順理體為善,背理體為惡,此之判定,以理體為準」,理體就是自性,我們現在人所講的真理。真理只有一個,所以這個講法這是絕對的標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