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兒女對父母有孝心很容易,依順父母之教卻並不容易


時間:2018/9/8 作者:君合

若有男女依母教,

承順顏色不相違;

一切災難盡消除,

諸天擁護常安樂。

──《心地觀經》

這首四句偈是普勸天下的兒女要懂得孝順父母,依順母教。

兒女對父母有孝心很容易,不過,想要依順父母之教,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例如想從事什麼職業,最好先與家人商量,得到父母的同意;甚至要外出,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你必須得到父母的同意。

像在佛教里,出家必須徵得父母的同意。父母沒有同意就出家,不僅父母不歡喜,自己也不會安心。

不過,學佛不一定要出家,真想出家的話,可先到寺廟暫住一段時間,待適應了出家生活,再來出家。尤其,現在的台灣佛教,或者是世界各地的佛教,都已經開了好多的方便門,舉辦短期出家、八關齋戒等,可讓大眾體驗短期的出家生活。

像在泰國、斯里蘭卡等南傳佛教國家,甚至可以出家三個月、半年,任你自由選擇。

「若有男女依母教」,希望天下的兒女不要忤逆父母,不依父母之教任意行事。就算父母的教示自己不能做到,也必須向父母多溝通、多說明,讓父母漸漸接受你的想法。所謂「天下父母心」,父母都是愛護兒女的,只要是好事,父母不會不為兒女構想的。

因此,兒女依母教要「承順顏色不相違」,要察言觀色,不要違背。如果能做到的話,「一切災難盡消除」,不但所有的災難都不會降臨到你身上,而且「諸天擁謢常安樂」,即一切的善神、天龍八部等護法神,都會帶給你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