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如何修才能跟地藏菩薩相應?


時間:2018/9/8 作者:君合

你要修行前,要考慮兩個問題:為什麼要修?第二,要修成什麼樣?這兩個問題有了,你才有第三個問題,要怎么修?大家去對照一下。

比如念《地藏經》,有些人很得力,有些人念得很努力,但最基本的世俗的小願望都滿足不了。地藏菩薩沒有錯,加持力很大,但你在修時,就出現問題了。好比說,地藏菩薩是個磁,他要吸鐵,很得力的人,就是他把自己修成了鐵,他求子求婚姻,一下子都來。那些把自己修成石頭木頭的人,地藏菩薩的磁力量再大,也沒有用。

所以修行,你要先跟地藏菩薩感應,就要有願力。你有願力,就好比把自己鍛鍊成一塊鐵。如果你沒有願力,念經都是為自己好,也不肯付出,那就變成石頭了。地藏菩薩也幫不上忙。

許多高僧大德,他們的感應、成就,龍天護持,都是因為有願力。說到願力,就要有利益眾生的成分。祖師建寺安僧,絲毫不為自己,願力大,他得到加持也大。雖然你每天念,眾生無邊誓願度,但真的如此嗎?很難。很多時候,念經都是為了保佑自己發財、平安。私心越重的人,他生命的方廣度就越小。所以願力大,私心就小。

其實不僅是跟地藏菩薩感應要願力,你跟觀音菩薩感應,也一樣的。如果你什麼都為了自己好,觀音菩薩就懶得理你了。因為你生命的屬性跟觀音的大悲不相應。地藏也一樣,你想想看,從頭到尾,一天念頭中,為自己想得多還是為別人想得多。雖然佛弟子也回向給某某等,這個回向,倘若是真心的,也是願力的一種。倘若是假心的,那也是種種善根。

你有願力時,願力越大,你身上的氣就會打開。人動一個私心,身上的經絡就堵一次。你願力大,心胸放開時,經絡就打開,而且智慧也會開發。所以智慧是來自大心量和大願力。《地藏經》講了,要開智慧前,先要發願,欲度一切眾生者,修無上菩提者,你要真的有這個發心,你求地藏菩薩,開智慧就很快。這也是願力加持你的智慧開發。

許多人也很努力念經,但心量沒有打開,也沒有願力,就想著:我念經,菩薩保佑我發財,保佑我求子。不是這樣子的,你不要把地藏菩薩理解錯了。剛學佛的人,布施為首,因為你很年輕,叫你拜一萬拜,很容易。但叫你布施一萬元,你就比較難。也許是福德不夠,也許是比較執著。所以現在網路才傳各種不花錢就能得到福報的方法。當然不花錢也可以,但你能把錢花在三寶身上,總比花給自己享受要好。

如果你只想著三寶給我東西,而我不用給三寶東西,那就很糟糕了。你一直求,會越求越貧窮。你要去做,你要富貴起來,相信自己能布施,能利益到眾生,你的命運才會好。

願力就是你要去做,外在的東西你都捨棄不了,你就無法完全精力投放在奉獻給三寶身上。我們只會想:我念經多少,布施多少,菩薩給我多少回報。這只不過是交易,這是接引初級階段學佛的人。但如果真的進入修行,你首先就要有願力。

以前地理雜誌講到,有個老太婆,年輕時,人們給她算命,說她活不過二十六歲。二十三歲時,她就發心要把村裡的破舊的觀音廟修一修,每天修一點,修了二十多年,終於有個模樣,她活到五十多歲,還活著。你看,她有真心的願,不為自己的願,命運就改變了。

如果沒有真心的願,付出的願,你連世俗的命運都改不了。有些人念經拜懺很努力,世俗的東西都求不到,因為他沒有願力。沒有願力,磕破頭顱也枉然。所以修行不能空談,你要跟眾生連在一起,才有用。中國有這么多莊嚴的道場,這些都是大眾功德,我們都在享受前人的成果。所以我們也應該努力,多做一些事情留給後人,燈火相傳,你生命的意義才能彰顯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