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中必須要過三個最重要、最根本的關


時間:2018/9/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在修行中必須要過三個最重要、最根本的關: 出離心、菩提心、空性的智慧。我們若是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佛,首先一定要明白這三個道理,一定要在相續中建立這三個正知正見。

第一個是出離心。我們為什麼要發清淨的出離心呢?因為如果沒有出離心,就不能超出三界,就無法擺脫輪迴之苦。所以,如果真心想解脫,首先就要在自己的相續中建立清淨的出離心,然後再進一步學修菩提心與空性智慧。那麼,怎樣衡量在自己的相續中是否生起了出離心呢?

我們應該從兩個方面來衡量:一個是從輪迴的角度。對世間的名聞利養——名譽、聲望、財富、地位等;對自己的家人、兒女、親朋好友,有沒有貪戀之心?若是沒有這些貪心,可以算是有出離心了。另外一個是從佛法的角度,就是看有沒有真心實意地追求解脫。

對世間法,對世間的福報,對人天的安樂,沒有絲毫的貪戀之心、羨慕之心、欲望之心,日日夜夜都在追求解脫,這個時候才算有了出離心,才可以說在相續中產生了出離心。

這兩個條件:一個是對世間法、對人天的安樂沒有絲毫的貪戀之心;第二個是日日夜夜、時時刻刻尋求解脫。這兩個條件都具足了,才算有出離心了。這是衡量自己的相續中是否有出離心最標準、最明確的方法。

——摘自《三主要道》講記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