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人間愛欲何離苦,怎忍再世重來時


時間:2018/9/9 作者:福田無量

一切眾生輪迴六道,死死生生,生生死死。皆為眾生欲愛情執嚴重。故存轉輪。

《圓覺經》曰:當知輪迴,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眾生死相續。

眾生因此而出現了無量諸苦。由其貪慾的原因造成了三苦,八苦,無量諸苦。怨憎會,愛離別,生離死別之苦,皆由歷生以來貪慾為本。而佛教我們的是舍離貪慾,使我們的心能夠放下,頓超生死苦海。所以修學佛法需從根本而入。

釋迦牟尼佛為彌勒菩薩說出了:當知輪迴,愛為根本。這是一切苦本的誕生。因而眾生修學佛法必須懂得遠離這些貪慾,執情。

而反觀整個娑婆世界南閻菩提時,眾生無量的生離死別,造成極其痛楚。不管父母,兄弟,夫妻,子女,親朋眷屬,當在生離死別時都極大苦惱,心疼如焚。皆由眾生無始以來一念愛心,一念欲心,使得流轉無窮,輪迴不斷。

世間上很多執情執愛,實在是極為痛苦。故有人曰:相呴於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在這種種的情執記憶,愛相忘於江湖,談何容易。

因而我們修學佛法,愛:必須是大愛。慈:必須是關懷之,必須是從出世的角度。

令眾生能夠出離生死,才是真正的大愛。真正的慈悲。因為人世間,感情不管如何的深厚,最終都是離別而告終。有時是生離,有時是死別。這一切若是看不破,痛苦重重。就是發出:寧同萬死碎綺翼,不忍雲間兩分張。

如是之感嘆,如是之執情,那又如何。就是自身寧願與自己相悅之人共同死萬次,寧願羽翅破損,也不願兩邊飛。那又如何。都不能得證永恆長久,同生一處。

因此,佛祖具大慈悲建立了種種佛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使眾生同生淨土,免離了種種的生死苦惱,壽命無量。眾生若能同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夠永恆在一起。也免受了羽翅破碎,也免受千生萬死。這就是佛祖真正大慈悲,看到了娑婆眾生執情執意的苦惱。只要能修行,大家同心同德,同一目標,同生淨土,就能免除這種種苦惱。

因而,佛祖教導我們,能夠淡泊欲愛,能夠淡泊名利,即能快速成就佛道,遠離苦惱。

種種的欲望,或是物慾,或是情慾,或是心欲,都是妄想幻境而已。《圓覺經》說:愛求如來淨圓覺身,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先以如來奢望他行,堅持禁戒。佛祖為我們說明白,一切都是幻化的。我們應當正念,遠離諸幻,用一個正心正念,遠離一切幻化,就能淨入如來淨圓覺心。

所以,依著如來奢望他行,來修持佛律儀,依佛之教而行,不久就能成就,就能覺悟自身,證悟涅槃妙果,極樂世界也能速得成就。

當我們修行時,讀經,或時持咒,或時念佛,或廣做好事,救濟貧苦,病苦。這一切種種的行門,我們都要明白,用一個舍離貪慾的心,是有覺悟的心來修行,就能成就。

當貪著越多,煩惱越多。眾生為什麼種種的貪著,都是不明白一切法畢竟空。認為是有,而難以體解畢竟空。若是一切最終畢竟空,你貪之何益。貪了最終都歸空,一切多么的榮華,多么的富貴,多么的美景現前,最終都空之,貪之何益而留下來的是業力。

當得福報越大的情況下,有時求財富,有時求名聞利養,貪著人,事,物。而不明白都是用攀緣的心,最終這一切畢竟空相。而產生了福大了,業力也造了不少,傷害了種種眾生,而最終還是自身去受惡報,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正所謂:一朝功成萬骨枯。所以必須明白,若是真的大福報,真的受諸佛菩薩,上天以及過去自身修行力足夠的情況,這一朝功成而不會傷一切眾生,就是有意義。而用此功成能再利益所有的人,才有意義。但往往就是一朝功成,而付出了太多的生命在裡面,對太多的人傷害在裡面。

所以,釋迦牟尼佛出家學道,能繼承轉輪聖王之位,而能舍之。來出家學道。純善於世,而得種聖果時,度了無量的眾生。使後世無量的眾生,世世代代都受佛的法益,得大安樂。受佛的法益,種悟佛果。

因而我們修學佛道,在這個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必須懂得該放下的放下,該舍離的舍離,該修學的必須修學,該行善積德,行菩薩道之,必須去行。這個心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往之。而我們的親朋眷屬,好友,六親,願大家都同學佛道,同修如來正法。都在這一世來往生佛的國土位居蓮華,這正是我們真正的追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