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有財富,他的苦處貧窮人不知道,真苦,容易衰老


時間:2018/9/9 作者:王習訓

【愛保貪重。心勞身苦。】這兩句話也是我們現前社會的寫實。我們有財富,命裡有財,捨不得布施,捨不得幫助別人,那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壓力,怕財富貶值,擔心的事情可多了,我說都說不盡,害怕!佛經上講,財為五家之有,他天天在防範,天天在操心,所以富而不樂,他生活過得很苦。我見過一些大富長者,他沒有我們這麼快樂,沒有我們這麼自在,出門還要保鑣,行動不自由。大富大貴都是這樣的,那不是一種榮耀的享受,那是一種不得已,現在叫防恐,防恐的,過這種日子,哪有我們這麼樣的自在?所以,積財哪有散財好?散財那個心多舒暢、多快樂!積財,你的心、你的身負擔都很重,你不會自在,那就是苦。所以富貴有富貴人的苦處,他的苦處,我覺得比貧窮人苦處還要嚴重。貧窮人之苦,不過是為衣食而已,他衣食不愁,他的苦處貧窮人不知道,真苦,容易衰老。佛講得不錯,『心勞身苦』。

【如是至竟。無一隨者。】這個『竟』是什麼?到死,像這樣的身苦心勞,一直到老死,你一樣都帶不去。佛經上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我們中國古諺語裡有一句話說「為誰辛苦為誰忙」,這是迷惑顛倒到所以然之處,你為誰?要是說為自己,那學佛的人頭一個就犯錯了,為自己是增長我執,那個痲煩可大了。我執破掉,就出六道輪迴;增長我執,你一生修得再好,出不了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