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果報哪裡來?


時間:2018/9/9 作者:靜思過

是自己迷惑顛倒自己造成的,真的叫自作自受,我們不能不知道。決定不是佛菩薩懲罰我們,也不是上帝、閻羅王懲罰我們,自己造作自己要承受。所以,你真正明白了、搞清楚了,受再大的苦難,再大的委屈不會怨天尤人。要知道怨天尤人是罪上又加造罪,那不是解決問題,那是把問題愈搞愈複雜,你受的苦愈受愈多,愈受愈苦,這叫愚痴、無知。

從這些地方你才能真正能夠體會到佛菩薩慈悲,佛菩薩怎么慈悲,佛菩薩慈悲在哪裡,就知道了。佛菩薩把事實真相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了,我們這才知道人的一生,決定沒有突發的事情,決定沒有偶然的事情;換句話說,“一飲一酌,莫非前定”,你要追究其根源都有因果。前世今生我們造作一切不善業,感召的眼前、來生、後世種種不如意的果報。我們看看現在這個社會,看看別人,看看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些什麼?然後你冷靜的去思惟,你將來應該得什麼樣的果報,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嗎?哪裡還要去問別人,用不著了。

所以,我們希望別人對我們好,我們就先要對別人好;我們對別人好是造因,別人對我們好是果報。我們希望別人尊重我們,我們一定要先尊重別人;我們希望別人不要造謠生事毀謗我們,那我們首先就不能造謠生事毀謗別人。種什麼樣的因,你一定得什麼樣的果報,人生在世,說穿了就是這么一樁事情。除這樁事情之外,你想想看還有什麼事?佛講人來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酬業!過去生中造的善業、不善業,這一世來酬償果報的。過去做的善,你是來享福的,享善福的;過去造作的不善,那你是來受罪,就來幹這個,這是報。

但是,受果報的時候你又造作,果中有因,因中有果;因果相續,因果循環,因果轉變,生生世世無量劫來纏綿不斷。如果沒有聖賢的教誨,這愈轉愈下,他往下墮落,不會向上提升;遇到聖賢教誨,果然能夠依教奉行,那就幫助你向上提升。一切眾生在六道、九法界就幹這些事情,只有這個事情是真實的,其他都是虛幻的。我們有幸遇到佛,這是世出世間大聖人,真正通達明了諸法實相的人,只要我們對他信守奉行,我們就得好處,就得利益,肯定向上提升。

但是事實擺在我們眼前,有些人真的生生世世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相當的高度了,一時迷惑一下就墮落下來,甚至於一次墮到底谷。譬如一百層的高樓,好不容易一步一步向上提升,快要到頂端了,距離頂端不遠,一個不小心,沒有踏上上一階,一下跌倒了,這一跌就掉到樓底下去了,粉身碎骨!這樁事情很多,不少!太多太多了。這是什麼原因?達到相當高層的時候忽略了、迷惑了,得意忘形了,這一得意忘形必定就違背性德!自以為是,就怕這一點,自以為是;總以為自己想的、自己說的、自己做的是對的。菩薩道上最怕的是這種念頭,這是無明,這是迷惑。菩薩能成佛,從初發心到菩提道,到無上道,念念小心謹慎,不捨如來教誨,所以他成功了。

從前章嘉大師教我,不捨如來教誨裡頭最重要的一條,第一戒條,就是三皈。三皈是最先傳授給你的,是佛對眾生第一個戒條,永遠遵守,永遠不能夠違背。那就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永遠保持覺、正、淨。只要你有一念違背了覺正淨,你在那剎那之間就大幅度的下降,你說這多可怕!我們舉眼前最明顯的例子,在我們現前的這個社會上的大貴之人,貴是在這個社會上有權勢,有權力、有勢力、有地位。國王、帝王,現在所講的國家領導人,那個福報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最低限度十世以上。十幾世,幾十世,就好像爬樓梯一樣,爬高樓,爬了十幾層,爬了幾十層,他才到達這個地位。

我們在《三昧水懺》上看到悟達國師,悟達國師做了皇帝的老師,國師,他是連續修行十世才到這個地位。做國師不是一世、兩世、三世、五世累積的德行,不行!十世才做到帝王的老師。一念迷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皇帝是皈依我的,是我的徒弟,這一點念頭起來了,這是傲慢!這個念頭起來,護法神走了,冤家債主馬上找來,你看一落千丈。在世間,大貴之人做到高官,如果起一念自私自利,就會貪贓枉法。我們也常常看到,到晚年,事情爆發了,被法庭裡面宣判坐牢,甚至於宣判死刑。那是爬到那么高的時候,一念迷惑掉下來。我們今天看到的這是花報!果報,果報在來生,來生墮落就更差了。

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來生墮落在餓鬼、地獄、畜生,幾時才能離開惡道?才能再爬上那一層?又不知道要過多少年月日劫,論劫計算的。所以,修行證果難!真正不容易。就是你進很難,往上爬很難,墮落很快,退轉太快了,一退就退到三惡道。人在無盡的時空當中,這種進進退退次數沒有法子計算的,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不要羨慕他做了總統,他做了帝王,也許你上一輩子做天王,這可能,不是不可能。欲界天太多了,除了娑婆世界,他方世界那個數字誰能算得清!摩醯首羅天王,一個佛剎有一個,可是佛剎無量無邊,我們就曉得,像那么大福報的摩醯首羅天王,也是無量無邊,一個不小心摔倒地獄。

修行人難得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到頭了,最後怎么樣?墮地獄。四禪,墮地獄;五不還天,墮地獄;四空天,墮地獄,佛在經上常說。由此可知,愈是爬的高愈要小心謹慎,你才能保全,決不能得意忘形,一得意忘形就墮落!修行人亦復如是,你得禪定了,你開悟了,這個時候如果一念迷,迷了怎么樣?迷了就破戒,這肯定的,不守規矩了!

迷了就失了定,就越軌了,像星球在太空運行都有軌道,他越軌了,出亂子了,不堪收拾。四空天全是修行人,不是修行人你怎么能到得了四空天!這些人不是求人間福報的,求人間福報在欲界,只要有求人間福報這個念頭,他就出不了欲界。所以,色界、無色界全是修行人,為什麼會墮落?功夫到那個程度果報現前、境界現前,一時迷惑,不守自性,就這么個原因他墮落了。難得真的有很少數的人一生小心謹慎,守規矩決定不敢越軌,決定遵守總方向、總綱領,“覺正淨”,在菩提道上才登峰造極。

所以這樁事情實在是難,除非你不去想它,你要想它之後,你愈想愈難,凡夫修行成菩薩、成佛真不容易!到你契入境界之後,然後你才知道淨土的殊勝。殊勝在哪裡?殊勝在不退轉,所以他容易成就。十方世界沒有這樁事,一切諸佛剎土裡頭,都是有進有退,唯獨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進,沒有退。那個進,有人進的很快,有人進的很慢,但是總歸他是有進步,絕對沒有退轉,尤其難得的是圓證三不退。

我們不求這個法門求什麼法門!任何法門都有退轉,進很難,退很快。我們真的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會死心塌地在這一門,再沒有懷疑,再也沒有意見了。還有懷疑、還有意見,那你還有障礙;死心塌地一門深入,決定成就。除這一門之外,世尊沒有給我們介紹還有第二個法門,我們要去找,肯定也找不到第二個法門,這就是說唯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避免劫奪。我們自性裡頭智慧、德能、相好,功德,法財才能保得住。

調和貴

調眾生,調是調和。我們中國古聖先賢也把這個字看得很重,和為貴。一切眾生在這塊大地,這個地球上共同生活,如果不和,那就是災難,天災人禍都來了。化解這些災難最上的妙訣就是和,所以和為貴。人和,戰爭就沒有了,人禍就沒有了;人要是和,山河大地、樹木花草都和,自然災害就沒有了;要是不和,什麼麻煩都出來了,所以調和。眾生,這個地方講的是一切有情眾生,一切眾生裡頭,有情最重要,為什麼?有情能產生變化,無情的眾生是跟著起變化,它不會主動,它不能主動,它是跟著有情眾生;有情眾生心態善良,無情的眾生跟著也善良。有情眾生,我們現在講的是動物,動物裡面人最靈,人之所以異於這一切動物,人能夠明理,明白道理,人懂得隨順大自然的規律去生活,這是人,隨順自然規律就是隨順法性,這是善良的。

我們看到真正覺悟的人是哪些人?生在一真法界裡面的人,個個都覺悟了,不是普通的覺悟,是大乘教裡面所講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這樣的人。所以他們才是標準的和諧。為什麼?沒有自己,我執破掉,像《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們在這個境界裡頭。不但離開這一切幻相,不再執著了,不分別了,連念頭都沒有了。《金剛經》的後半部說「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那個見是念頭,念頭都沒有了,當然是一片和諧,我們中國人講一團和氣,在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裡面看到了。實報土在哪裡?一乘教裡,佛給我們講真話,就在當下,就在此地,我們地球上的居民一旦覺悟了,念頭一轉,這個地方就是實報莊嚴土,這個地方就是一真法界。為什麼?塬理塬則多次跟我們宣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思想歪了,思想錯了,一切災難就現前;思想要善良,思想要純正,這一切災難就沒有了。所以災難不是真的,諸佛菩薩眼睛當中那是虛幻的,不是實在的。這說明和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