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持名念佛,叫無上深妙禪,禪就是止觀


時間:2018/9/9 作者:妙音

那個時候我剛剛入門,對佛法是一無所知。所以章嘉大師不講止觀,講止觀把我迷惑住,什麼叫止?什麼叫觀?他講什麼?講看破放下。這就真正的學問,真正善知識,看破就是觀,放下就是止。

標準的老實人,他對經典相信、對老師相信,這種人從行門下手,不用求解,你教他怎么做他就老老實實做。可是行中有解,解中有行。你做到了,自然明白,解明白了,自然就肯做,就真肯放下。無論是從解入、是從行入,第一步進去之後,以後決定是解行相應,相輔相成。

從解門進去的,就是觀進去,就有止,他自然就放下,放下又幫助看破,看破又幫助放下,互相幫助,相輔相成。章嘉大師告訴我,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個辦法。老師當年看到我初學,儘量不說佛學名詞,他講看破放下我好懂,如果他講的是「即觀之止,即止之觀」,我就糊塗了,我就完全不懂,巧妙,這叫智慧。深入淺出,讓我們初學,沒有接觸過佛法,沒有讀太多的書,也能聽得懂他的話。所以止觀是一體的兩面。

大勢至菩薩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就明了,六大菩薩幫助佛陀接引眾生、教化眾生、成就眾生,總的原則不外乎止觀。

念佛是止觀,一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觀;放下萬緣,那是止,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讓心裡只存一句六字洪名,除這句佛號之外,心裏面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有止、有觀。

這個止觀,在所有止觀方法裡面達到登峰造極。所以世尊在《大集經》裡面讚嘆這個法門,持名念佛,叫無上深妙禪,禪就是止觀。我們自己修學不能不知道,不知道會動搖。

——《妄盡還源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