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施食度鬼,功德無量,但是,心不清淨,當作兒戲,也可能有痲煩


時間:2018/9/9 作者:妙音

●【佛經所說:施食度鬼,功德利益】

佛言:

(1)世間八苦蓋不足言。六趣諸殃甚可怖畏。是故汝等當起大悲救其苦難。所以爾者。諸餓鬼等皆是過去汝等父母兄弟姊妹。

(2)作此施已,於其四方,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

(十方一切餓鬼。以陀羅尼威德力故。皆得食吃。亦不變化作膿血。亦無遮禁。自恣啖食。充足飽滿。滅飢湯火。身體安樂無諸痛惱。復有清涼柔軟微風。來觸其身。慳垢除滅。身無熱苦泰然快樂。身諸長毛惡蟲墮落。亦無一切毒惡禽獸來相殘毀。心意勇悅以此因緣。罪畢得出生人天中。受天尊勝微妙快樂殊勝自在。)

(3)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飲食施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又能成就無量福德壽命。

(4)不可思議。具大慈悲。有大威勢。能碎地獄畜生餓鬼廣大業山。

(5)亦能令菩薩速得如來一子之地。

(6)復得成就一百一十種大慈悲心。

(7)善男子。此大神咒能滅餓鬼餓渴劇火。施與清涼甘露美味。畢定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8)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

(9)此陀羅尼譬如摩尼寶王。能滿有一切意願。

(10)如法施行。此人真是大悲菩薩。是人已為行觀音行。一切諸佛授手摩頂。諸尊菩薩所苦愛護。一切賢聖視之如子。諸天龍神隨侍衛護。

(11)當知此人功德與彌勒菩薩等。

(12)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吃。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如是菩薩所得福聚不可思議。難可測量。不覺不知。自然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3)此陀羅尼若但贊誦寫書。是人超越世間六十億劫微細生死。何況如法修行無時間斷者。

(14)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

(16)末後諸人等聞此咒已。深心信解。彼人轉身得轉輪王位。百千萬劫常攝梵福。值佛出世作無量供養。

(17)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

(18)若於千億劫廣造不善業,誦持此咒故七日能令淨。

菩薩於億劫積集諸福德,誦持此咒故七日能令勝。

(19)我於處處經中。說世間出世間由偏說。悲田最為第一。

(20)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21)此陀羅尼功能所作之事。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

(22)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

(23)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愈。

(24)又復國土中惡業毒流行。人民疾疫畜生夭橫者。當作火爐。取薩利殺波子(唐雲白芥子)和蘇蜜等。呼諸畢利哆等。然後取一撮一咒一投火中。如是日日各一百八遍。七日已惡鬼歡喜。收攝惡毒疾患除滅。

(25)又復若人橫遭口舌者。當作蜜漿。咒之七遍。灑著四方。一切口舌自然殄滅。又復若有怨家讎心欲相謀害者。當於晨朝為諸鬼等設美飲食。稱前怨名。是諸餓鬼便令彼人預遭衰禍。

(26)若飢儉劫時。當咒五穀乳酪等一百八遍。投著湫池中。即得國土民人豐樂。

(27)若欲使取種種財寶者。如上設食。咒滿萬遍。呼名語之。即得金銀七寶來施行者。又復一法。取胡粳米蘇蜜等。指撮咒之一遍一燒。滿一千八遍。必得大財物。一切所求皆得如意。

(28)又復有法。若欲滿足檀那。行者每日施餓鬼飲食。滿其百日即得具足。又法。若欲求壽命延長者。如上作法滿其百日。即得長壽。

(29)若欲現身色力美感見者歡喜者。當施餓鬼滿足百日。必得如意。

(30)若當來世能持此經。當知是人已為便攝二十種大福德聚。何謂二十。

一者,現在不為饑渴、窮厄、疾病、衰禍、惱嬈身心。二者,人有所食啖。若美不皆成上味。三者,其人所入野道。蟲毒和合草藥終不能傷。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魎、觀之如佛。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精。六者,其人所有疫病,若業,若模,不能近身。七者,其人壽命增進,臥安覺妄,觸事吉祥。八者,其人隘曠野,乏少水草,自然稱適。九者,其人頭貌怡悅,膚體光澤,無有惡色。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現為侶。十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剎利王家。十二者,其人具足色力,壽樂辭辯。十三者,其人常生,諸佛菩薩前。十四者,其人所在之處,伏藏自現。十五者,其人恆得他人恭敬侍接。十六者,其人所有財寶無能奪者。十七者,其人意欲所願,悉得稱遂。十八者,其人不隨飢儉劫難生。十九者,常生天上受尊勝樂。十者,常以法喜禪悅無饑渴。是為二十種大福德聚。

(31)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饑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咒枯樹尚得生枝。何咒有情不蒙其福。

●【老法師:施食度鬼吃不到,鬼說「我恨你」】

佛把自性比喻作大海,把一切眾生比喻作大海一個水泡。我們現在得一個人,大海里現個水泡,水泡要是滅掉、破掉了,你就回歸大海,就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妙覺如來。我們今天死了算不算回歸自性?不算。為什麼不算?你的執著沒放下。

我們死了之後還有沒有身相?有,有色身。這個色身不是物質,或者是一種另一類的物質,不是我們人類所感覺到的這個物質。我們人類看到物質是有形的,有形狀的,它那個物質沒有形相,你不能說它不是物質。我們這個物質現象有障礙,它的物質現象沒障礙,牆壁可以穿透,飛行自在,無需要交通工具。

我們看到一個光碟,是日本人,在中日戰爭的時候死在中國,他附體,求超度。他告訴我們,他們沒有這種物質的身體,他們很自在。你們心裡一動念頭要請我們,他說我們就能來,無論多遠,你一請我就會到。但是到了時候,你們的供養,你那個供養咒念了,但是你心不清淨、不誠,我們還是吃不到。吃不到我們就恨你,你把我們請來,沒有一點好處給我們,我們很不高興。有身體。

——淨土大經科注(第十六集)

●【南懷瑾先生:施食度鬼,大慈大悲】

並且,每一個朋友走了,中元節我照樣四十九天,觀想他們來接受施食。反正我天天大請客,多一個人,多加一副碗筷,不會有問題。不過我不刻意對別人提倡此事,但是這裡的同學,我則嚴格要求他們做。什麼大慈大悲?!花幾粒米,用一點水,利用幾分鐘布施給鬼神吃喝,你都偷懶,捨不得,要真替人煮菜做飯,侍候人家,那就更不可能了,像這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修個什麼道?

我這麼講,不是迷信而是正信,換句話說,鬼神之道,確有其事。總之,這種包含著可貴道德觀念的輪迴思想,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但要信而不迷,同於孔老夫子的一句話:『敬而遠之』。遠之不是要你不理不睬,而是保持一個恭敬的距離,那就對了。鬼神絕不害你,鬼神若害你,那你要自己檢點,看看自己的思想行為有無缺失,是否做了虧心事?世上的鬼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啊!人是活鬼,鬼是死人,這道理須得好好的弄清楚。

佛教的經典,沒有不教人規規矩矩做人的,不但要孝敬自己的父母,更要孝敬天下人的父母,視一切眾生如己出,如自己的兄弟姊妹。宋儒反對佛教,說佛教是『無父無君』的,這誤解太大了。真正的佛法——『至孝』。出了家,為了解救自己和別人的痛苦,應該趕緊用功,修道成道,使親生的父母眷屬得到好處,並且利及七世的父母親友,更擴而大之,行菩薩道,救濟法界一切眾生。這才是偉大孝道的充份發揮,又有什麼好爭論懷疑的呢?!

——恭錄自南懷瑾先生,《佛教的孝道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