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拿讀經的斷章取義攻擊別人


時間:2018/9/9 作者:學佛娃娃

果:二身雙運。即色身和法身是雙運的。有些人認為供佛像、繞佛塔、念佛經都徒勞無益,還斷章取義,拿《金剛經》里“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句話,來攻擊我們。不是這個意思,這是從法身佛的角度來講的。

法身佛是真佛,但不離色身佛。如果法身佛離開了色身佛,就失去作用了,那怎么普度眾生啊?如果法身佛離開色身佛,佛的事業就結束了。然而佛利眾的事業是恆常的、任運的、自在的。它有幾個特徵:一個是恆常的,不滅的。還有一個是自然的,不用通過造作,任運自成。如果沒有色身這些就不存在了,事業不就中斷了嗎?這都不符合佛理。

現在有些人喜歡念《金剛經》、《心經》,然後斷章取義,把其中一部分拿來攻擊別人,這是錯誤的。

二身雙運講的特別究竟,這是麥彭仁波切自宗的觀點。基是二諦雙運,道是二資雙運,果是二身雙運,都不離雙運,不能墮落空邊、有邊任何一個邊,才是真正的、究竟的,才是本來面目,才是一真法界,才是正確的見解。我們在思想上、見解上存在著問題,今天我在這裡苦口婆心跟大家講,就是為了糾正這些錯誤。

智悲雙運,即空性見不能離開大悲心,這個大悲心是平等的,也叫大愛無疆。小愛是貪心,大愛才是慈悲。大愛是佛具備的,小愛是凡夫的思想。大愛、大悲是平等的,對所有的眾生,不分親人和仇人、富人和窮人、貴人和賤人,也不分男女老少,都不能分別。

而我們的慈悲是分別的:對窮人可以發慈悲心,對富人發不出來慈悲心;對好人可以發慈悲心,對不好的人就生不起慈悲心;對親人可以發慈悲心,對仇人就生不起慈悲心。這都是不平等、有分別的,這不叫大悲心,不屬於大愛無疆。小愛是分別,分別是貪心。我們要具備大悲心、大愛心,不能偏墮於任何一邊。

剛才是見解上、思想上的偏墮,還有行為上、修行上的偏墮。有的人只注重聞思,不注重實修;有的人只注重實修,不注重聞思。現在學佛人中普遍存在這種問題。我用十年的時間給大家講,也算是我十年來的忠告。你們不聽,我也沒辦法,我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我有時會想:這樣苦口婆心地講大家也不聽,這么講大家還是不明白,還是依然如故,心裡有點委屈。但這是偶爾的念頭。靜下心來又想:真的不用委屈,因為這是我的任務,完成就行了。聽不聽、做不做是他們自己的事,我還能怎么辦呢?也不能把他們都關起來。業因果是自己的。這么一想,心裡就沒有遺憾了。

佛在經中講:聞思如同雙目,實修如同雙足。沒有雙目只有雙足不行,肯定會跳進懸崖,無法到達目的地;有雙目沒有雙足也無法到達目的地。所以聞思、實修不能分開,要結合。

聞思,最好是顯密、大小乘都通達。我們從小研究佛法,不能說精通,但都大致了知掌握,顯宗與密宗,大乘與小乘,一聽就能聽出來,一看就能看出來,講的是哪個階段、哪種境界。

很多人真的不知道如何分辨,只是斷章取義。一會兒講的是小乘,一會兒講的是大乘;一會兒講的是顯宗的境界,一會兒講的又是密宗的境界,不能混在一起。最好精通顯密及大小乘一切佛理,一切境界。很多問題自己就能解決,不用太依賴上師或師父。以智慧修持不會走彎路,也不會修偏,這是智慧而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