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時間:2018/9/9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佛法不離世間。

1.佛法是用來解救沉迷的眾生,解除眾生心靈的困惑,化解眾親的種種災難。

2.人生本來就是生長在這個繁華的鬧世之中,不可能跳出另外一個地方。

3.在自身的衣食住行,及工作,事業,家庭等等的方面,用智慧來面對所有的一切外境。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大舞台,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劇。每個人都在扮演著各自不同的角色。有的哭,有的笑,有的吵,有的鬧。

無論戲劇如何扮演,千萬不要被戲劇所迷。不迷即為樂土,快樂人生,清澈見底,取捨自如。不要入戲太深,難以自拔就會變成苦海,遺憾此生。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所以說天堂與地獄只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遙。智慧者的人生與迷茫者的人生是為兩個極端。

無論是從家庭的生活,工作,事業等等都會有明確的選擇,清楚地造作。這樣就會給自己的未來,不斷地打造良好的基礎。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讓美好的人生不斷地相續,這才是智慧的發揮。這就是修行。

修行不一定非得出家,也不一定非得入世,出世與入世不在於外相,關鍵在於一顆覺悟的心。

心若迷茫,在任何環境居住也是煩惱。心若覺悟,處處是淨土。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為什麼這樣說,大家要相信佛陀的教言。佛告訴大家,塵世間本來就是一個虛幻的世界,也包括我們的生命,身相。

它不是真正的實有,它是幻有,猶如鏡中花,水中月。這一切都是無常的生滅。

大家不要恐懼,這些生滅幻象都是不屬於真正的,永恆的自我。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心經》所言,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從未生滅,永恆不變的,這才是我們的廬山真面目。

我們修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讓我們大家認識真正的自我,找到真正的自我,回歸於自我。

我們在修學的過程中,《心經》是我們必修之課。《心經》裡面明確地說明宇宙真相,無論是哪個法門,哪個教派,都是不可缺少的必修之課。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大家能夠認識到這一事實,有誰還能對影像痴迷呢?有誰還能入戲呢?不痴迷,不入戲,地獄又何在呢?

境隨心轉。在修學的過程中千萬不要雜修,雜修包括經典,資料,老師,環境,門派等。

最好的修為方式,淨空法師所言:一名真正的善知識足矣,一部經典,一個環境足矣。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到處跑得越歡,學得越多,見得越雜,這個人離道就會越來越遠。因為修行本來就是靜止心態,讓自心安寧。

所說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真經是「無字」,道向心中求而不是去向法中求。

所以不要迷心捉影,要抓住根本,不要偏離軌道。心外無法,法外無心。要想讓自心升起智慧,智慧是從靜態中展現。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希望眾親要務實,從自心有程式地調整,起初讓自心安住很困難,多生累劫形成的規律性的習氣,首先要改變,棄惡揚善,從善念升華到慈悲心,從慈悲心升華到菩提心。

種種的習性都是建立在這個「我執」。必須要用種種的心態,來驅除我執。

獨尊湛現:一切唯心所造,心為主題

因為有形象的我,就是假我。它是四大和合而致。怎麼說四大皆空?就是針對我們的身相而言。

除假歸真,無我心自靜,心靜自然明。在修行的旅途,千萬不要走彎路,要時刻務實安心才是,更不需到處尋覓,法不在經中而在於心中。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