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家裡供佛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每天應該上幾次香?


時間:2018/9/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家裡供佛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嘎瑪仁波切答】佛堂只要乾淨就好,不要背靠著廁所等比較不乾淨的地方。佛菩薩當然沒有分別心,但是我們自己有分別心。當你對著佛堂磕頭的時候,你心裡可能覺得也在對著廁所磕頭,就算拜佛,心裡也不舒服。

如果不懂怎麼擺放佛像,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西遊記》大家都看過,如來佛祖永遠在最高的地方坐著,觀音菩薩等菩薩是安坐在旁邊較高的位子,羅漢在菩薩低一點的地方。

很多人還問,我還有神仙要供怎麼辦?北方有很多人都喜歡供仙,我們還是看《西遊記》,當佛出現的時候,這些仙有的躲到人間藏起來,沒有他們待著的份兒。他們才不想和佛菩薩坐在一起,因為他們沒這個權利也沒有這個本事,這會害了他們。

所以在擺放佛菩薩像的時候,可以這樣:佛像在正中間,菩薩像可以放左右兩邊;如果只有一尊菩薩像,以佛的右邊為大、左邊為小。比如觀音菩薩和蓮師就把觀音菩薩放右邊蓮師放左邊,如果有財神等護法就在更低一點,佛經和佛塔等可以在佛像左右位置,供品放更低一點。佛教里拜的財神,基本都是菩薩;如果是民間的財神,就別和佛菩薩像放在一起,因為他是神仙,不是菩薩也不是羅漢。

【問題】朋友家有尊佛像,但家人不信佛,不知怎樣安放佛像才好?

【嘎瑪仁波切答】如果家裡有佛像,自己卻沒辦法供奉,最好送到寺廟去,或者送給有緣能夠供奉的朋友。如果依然想供奉佛像,但暫時不方便,可以先恭敬地將佛像包裹起來,放在書房等乾淨的地方也可以。

【問題】每天應該上幾次香?晚上回向時需要上香嗎?

【嘎瑪仁波切答】我們的習慣是當房間裡不夠有香味的時候就上香。當然正常來講,一大早起來先供佛,水水花香燈油果,全部供好後,磕三個頭,可以供一支香,也可以供三支香。無論白天還是晚上,當你覺得家裡需要香味的時候,就可以上香,沒什麼特別的限制。

之所以要供香,是因為凡夫的自我感覺往往很好,儘管身上有很多臭毛病、臭味道,卻常自以為是不覺得髒亂。供香的重點,跟佛什麼時候需要香是沒有關係的,佛菩薩已經夠香了,需要薰香的是我們,願我們從內心一點點散發心香,少一些臭哄哄的貪嗔痴嫉妒傲慢等情緒,多一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我晚上做晚課也會點一支香,首先當然是供養佛菩薩,另外自己也能在香噴噴的環境當中念經、供佛,很舒服。回向的時候是不是上香,你可以自己看著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