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修行,時間不在乎長短,念佛不在乎多少


時間:2018/9/10 作者:王習訓

所以修行,時間不在乎長短,念佛不在乎多少。真心念,清淨平等,真誠恭敬,一天念個十句、二十句不算少;沒有真誠恭敬,心裡頭還有貪瞋痴慢疑,一天念十萬聲也沒有效果。所以蕅益大師勸念佛人,一念十念,必定得生,講求念佛的時候用心。他說,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在功夫的深淺,沒有說多少。

那個功夫就是念佛,念佛功夫的深淺,功夫深的,念一聲、十聲抵得人家念一萬聲、十萬聲,它不一樣。深是什麼意思?真誠心、恭敬心,沒有絲毫懷疑的心,這深心,這個重要!深心也就是真誠的善良心,處事待人接物一心無二心。有人說我念佛用真心,我待人的時候用妄心,人家騙我,我也騙他,那全是妄心,念佛怎麼會是真心?一真一切真。

這個檢驗的標準,章嘉大師傳給我的,要我自己反省檢查自己是不是真的,這個經是不是真懂得了?真懂得,你做到了;你沒做到,沒懂。不要以為懂得了,沒有做到就是不懂。怎麼辦?再深入。也許深入一年、十年、二十年,真的明白了。真明白,自然就用在生活上,一絲毫不勉強,用得很自然。不是真正透徹懂得,縱然用它,用得很勉強,用得不自然。

老師這個教誨影響我一生,我能功夫年年往上提升,靠這個。這個很多人不知道。我知道的東西沒有隱瞞,我在跟大家做分享,我全都說出來,沒有絲毫保留。常常有新的發現,有新的悟入,我都說出來,我希望每個人都好,每個人都能夠斷惡修善,每個人都能夠得清淨平等心,常常有悟處。常有悟處,就常常有法喜,歡喜心現前。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九集)2013/9/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