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自己種種過錯


時間:2018/9/10 作者:靜心

近來時時被心中的罪惡感所侵蝕,所以願意發露懺悔,感恩廣大佛友能夠讓我消業障。自己最大的問題是口業很重,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經常口出狂言或者是一些很污穢的話,讓別人生煩惱,或者是張口就是一些妄言,隨口就編瞎話。以前和同學出去旅遊,自己開對方玩笑,說她有桃花,讓她氣的直接就跑走了,她好心借我鞋子穿,問我有沒有腳氣,我為了面子說沒有,其實是有腳氣的。身邊好友問我,是否平時會有很念頭紛飛,我為了表現出自己學佛後狀態非常好,就打了妄語說沒有。哎,嚴重的口業導致自己現在說話有時候邏輯不清,對方也聽不懂。

最近也犯了很多過錯,比如和別人出去,遇到自助的糕點,貪心起來了,拿了好幾塊,只顧自己,也沒有幫身邊同學多拿一點。反而是對方,回家後還特意發簡訊確認我是否到家,慚愧呀,自己還是學佛的,居然連不學佛的也不如。在宿舍,有時候也會對身邊人差別對待,挑軟柿子欺負,看到地方不乾淨也不理睬,真的慚愧。給自己定下的規矩,有時候還會違反,更過分的是,為了貪吃,自己會把紅糖倒出來拌著奶粉直接乾吃,美其名曰不算吃東西,其實這更是一種浪費,「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有時候,睡覺時還會做春夢,明明知道自己受了戒,但是控制不了邪淫的念頭,還夢到過擅自用了出家人的東西,盜取三寶物,真的是太慚愧了。對於父母希望我幫助鄰居妹妹的請求,我不僅不耐煩,而且還說她的壞話,心裡起了鄙視的念頭,慚愧慚愧。平時對於三寶也有不恭敬的地方,比如隨意擺放海賢老和尚的書籍,比如對法師心裡有輕慢的念頭,真的太慚愧了。口業方面,自己會為了遮掩過錯而撒謊,公眾場合也是不經大腦就出口,要知道,說一句妄語,如果在場有十幾個人,就是與十幾個人結罪,太嚇人了。希望師兄們若是有緣看到此文章,都能夠業障清除,往生極樂!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