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為何叫“地藏”?


時間:2018/9/10 作者:理寧

地藏菩薩,中國知名度最高的菩薩之一,與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為四大菩薩,在中國境內各有其應化道場,合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就是文殊道場五台山、觀音道場普陀山、普賢道場峨眉山、地藏道場九華山。

《地藏十輪經》云: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故名地藏。

地藏之“地”,具有七義:

一能生義,土地能生一切生物、植物,喻菩薩能生一切善法;

二能攝義,土地能攝一切生物,令安住自然界中;喻菩薩能攝取一切善法於大覺心中;

三能載義,土地能負載一切礦植動物,令其安住世界之中,喻菩薩能負載一切眾生,由眾苦交煎的此岸運載到清涼的彼岸;

四能藏義,土地能含藏一切礦植等物,喻菩薩能含藏一切妙法;

五能持義,土地能持一切萬物令其生長,喻菩薩能總持一切妙善使其增長;

六能依義,土地為一切萬物所依,喻菩薩能為一切眾生所依;

七堅牢不動義,土地堅實不可移動,喻菩薩的菩提妙心,堅如金剛,不可破壞。

地藏之“藏”,具有秘密包容含育等義,指地藏菩薩處於甚深靜慮中,能夠含育化導一切眾生、止於至善。世有秘密庫藏,蘊藏金銀財寶,則能濟諸貧乏、利益人寰。比喻菩薩具有如來三德秘藏、無量妙法,則能救脫無數眾生、鹹登覺岸。

一切眾生皆為累世父母,明了本心,方能真實孝親報恩。“地藏”之“地”,也是一切眾生之本然清淨心地,是一切眾生之本覺。“佛”即是“覺”,我們通過學佛,了達本覺之後,當依本覺而修,戒惡修善,積累一切功德資糧,福慧圓滿,才成為“究竟覺”。

《地藏菩薩本願經》等不同經典記載,地藏菩薩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並在久遠劫以來一直以其無盡智悲願行化身千百億,悲憫救拔一切罪苦如母眾生,令脫輪迴之苦、趨涅槃路、究竟圓滿無上佛果。因此,地藏菩薩同時以“大孝”“大願”被世人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並且成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又據佛教史籍記載,唐朝來華求法的新羅王子、金地藏比丘,被認為是地藏菩薩化身。金地藏所在安徽九華山,也被視為地藏菩薩應化道場,因此成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千百年來,香火鼎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