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白居易不做蓬萊客,願做西方主


時間:2018/9/10 作者:淨山

我們中國有些大文人、大哲士,他們對淨土法門也一往情深。今天講講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白居易寫詩寫了幾千首,與東林寺很有緣分。

他曾被貶到江州(現九江)做司馬,寫出了著名的《琵琶行》。據說白居易往生之後,他所有的詩文原稿都留存在東林寺的藏經樓里,當然現在都沒有了。

當時,在離東林寺不遠的地方他還結了草房——白居易草堂。草堂前有一副對聯:“已許虎溪雲里臥,不爭龍尾道前行。”

“虎溪”就代表慧遠大師,代表念佛法門,“已許虎溪”,說明白居易當時一往情深要修念佛三昧;“雲里臥”,把世間的功名利祿全都放下;“不爭龍尾道前行”,古人上朝的時候經過一個龍道,所以他決定不再在官場上去混跡了,一定要修道。

白居易早年是修道家功夫的,希望的歸宿是蓬萊仙島。以後由於病困多年而且遇上淨土法門,他的信仰有一個根本的改變,就是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蘇東坡有一首詩:“樂天不是蓬萊客,憑仗西方作主人。”“樂天”就是白居易,他又叫樂天。他不再是蓬萊仙島的客人了,他要憑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做主人,做菩薩、成佛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