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尊師重孝

教師之美在「四心」


時間:2018/9/10 作者:草根心聲

教師之美在「四心」

在第34屆教師節來臨之際,我們在祝所有教師節日快樂的同時,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美」是什麼?「教師之美」美在哪?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什麼?思之良久,若有所得,也算是一孔之見,願與大家分享,並請各位同仁賜教。「美」是事物符合人們視知覺和審美角度的外在形象氣質和內在精神特徵的一種感測體驗。「美」字源於周易里的山火賁卦,講的是有關文飾,裝飾的美學思想,歸根結底落到了文明以止的文化,精神方面,修養才是人的一生,知進退,明榮辱的關鍵所在。從訓詁的角度講,「美」字從羊從大。「羊」意為「馴順」,「大」意為「國土遼闊」。「羊」與「大」聯合起來表示「國土遼闊、人民馴順」。與「美」中之「羊」代表人民相似的字,還有「群」,該字從君從羊,其中的「君」即《說文》所謂的「三皇,大君也」之「君」,即君長;「羊」對應「人民」;「君」與「羊」聯合起來表示「有君長領導的人民」,等等。

「教師之美」的內涵厚重而豐富,是內在美與外在美的有機統一,關鍵美在「四心」上,即:初心不改、愛心無限、專心致志、恆心彌堅。如果說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他們如此堅定地堅守鄉村,還甘之如飴的話,那麼也在「四心」。

美在初心不改。初心不改,就是牢記最初的心意、理想和使命,做事有始有終,能夠憑知識改變命運、靠本事贏得榮譽。教師之所以被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就是在於他們有獻身於教育事業、為祖國和人民培養人才的理想抱負,即使遇到再多再大的困難,生活條件、工作環境再艱辛,受到再大的委屈,也初衷不改,無怨無悔,不辱使命,堅守三尺講台,面對艱難不卻步,面對誘惑不動心,志在為偏遠鄉村的教育和貧困學生的培養而傾心盡力,甘於奉獻。

美在愛心無限。愛是教育的底色。教師的愛,是陽光雨露,滋潤著學生的心靈,使之綻放出春天般的笑容;是生命的火焰,煥發出學生的生機活力,使之更加陽光燦爛。教師之所以是「人生旅途的導航者」,就在於他們有心繫學生、愛生如子的博大情懷,用愛心教育呵護學生不讓一個學生掉隊;用「親情熱線」架起了留守兒童與在外務工父母的「連心橋」,讓他們能夠安心、快樂地學習,早日成為有用之才。

美在專心致志。「最美教師」不僅要「德高為范」,更要「學高為師」。正如韓愈在《師說》中說的那樣:「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明、啟迪人類智慧、塑造人類靈魂、開發人力資源的光榮使命。教師之所以能夠受到社會的敬重、家長和學生的尊崇,就在於他們不辱使命,不誤人子弟,愛崗敬業,精於本職,有「攬瓷器活兒」的「金剛鑽」,有能講會做、知行合一的「世范兒」,有因材施教、創新教學的超前意識和「真本領」。

美在恆心彌堅。恆心,是人們向目標發起衝鋒之旅,守住對目標承諾的堅定不移。可以說,一個人有多大的恆心與毅力,就能成就多大的事業。「優等的心,不必華麗,但必須堅固。」教師之所以能夠紮根鄉村,堅守崗位,取得成功,獲得殊榮,就在於他們不怕困難、不怕苦累、矢志彌堅的恆心和毅力。哪怕是再苦的黃連,也要慢慢地咀嚼和呑咽下去,苦盡甘來;哪怕是再難講的課、再難教的學生,也要耐心細緻地把它講好、教好,難中取樂.

教師之美在「四心」

河南省平頂山市湛河區人大常委會劉選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