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1)我們今生所有的痛苦,都是往昔自己所造惡業的因在當下獲得了果報


時間:2018/9/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1)我們今生所有的痛苦,都是往昔自己所造惡業的因在當下獲得了果報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諸極難忍惡趣苦,能仁說為惡業果,

是故雖遇生命難,終不造罪佛子行。

我們今生所有的痛苦,都是往昔自己所造惡業的因在當下獲得了果報,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因果報應。我們看看自己也知道,今生有沒有希望成就和解脫?我們出生至今所做的事情,用心地觀察一下:吃了多少的生命?自己肚子裡的孩子打掉過多少次?真的!我們一想到這個惡業,真的是睡也睡不著覺。

再好好想想:我們故意造的惡業有多少?即使不是故意,開車時無意中殺死過多少小動物、小蟲子?走路不小心壓扁過多少生命?做了這些不及時懺悔,也會墮落的。看不見的殺了多少?故意殺了多少?我說的這些都是指的生命。還有我們說話過程中騙了多少個人?別人關係很好的時候,我們去挑撥離間讓他們關係惡化,這些事情做過沒有?

我們天天嘴巴不停說話,說的什麼,你想想?說的就是:「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這個事情怎麼樣,那個事情怎麼樣;他對你有點看法,我對他有點看法……」一直這樣造惡業。真的,學佛之前你們就是這樣,現在學了佛也不一定改得過來。你們特別喜歡講話,跟我們說「拜拜」了,走到下面去又坐在沙發上聊天,聊什麼呢?我也不知道,我沒有神通。這樣下去口業造得很大。

我們因為福報小,平時很少會聊佛法方面﹑因果顯現、恭敬心方面的話題,這些講得很少很少。基本上說的都是:「什麼東西好吃,什麼東西不好吃」,「這裡有一點毛病,那裡也有一點毛病」,「他有點不正常,那個人也有點不行」……天天講的就是這些。為什麼聊這些呢?認為自己了不起,才總是看到他人不好的東西。其實是自己有很大的毛病,才看得到別人的不如法。

假如一個人對所有眾生都能觀作父母,乃至觀成菩薩,這個人的內心才清淨,沒有很大的煩惱,他會一直認為自己不好,不會認為其他人不好。我們天天嘴裡說「這個菩薩來了,那個菩薩來了,隨喜隨喜」,規矩還很多,把上師的碗端來還放在頭頂上示為恭敬。外表看很如法,真正內心想什麼呢?我不知道。開玩笑!當然表面也需要的,但重要是內心,內心要如法。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