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為什麼說佛知道眾生的往生日期?


時間:2018/9/10 作者:至誠感通

或者疑之云:人此間念佛,西方七寶池中,如何便生蓮華一朵?

有人懷疑說:人在此方的娑婆念佛,怎麼能在西方的七寶池中生一朵蓮花呢?

予告云:此不難知也。譬如大明鏡,凡有物來,便現其影。鏡何嘗容心哉,以其明而自然耳。阿彌陀佛國中,清淨明潔,自然照見十方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是故此間念佛,西方七寶池,自然生蓮華一朵。無足疑也。

我告訴他:這點不難了解。比如一面大鏡子,只要有東西來,就會在鏡子裡顯現影像。鏡子何嘗有分別心,只因為明淨,而自然顯現影像。同樣道理,阿彌陀佛的佛國,萬物清淨光明,自然照見十方,就像在明鏡里看自己的臉一樣清楚。因此,這裡念佛,西方的寶池中自然生一朵蓮花。這一點不必懷疑。

「人在這邊活動」比喻「心在這邊念佛」;「鏡子在那邊」比喻「七寶池在西方」;「鏡子是明淨體性」比喻「極樂萬物體性光明,能照十方」;「人活動,就在鏡中現影像」比喻「人念佛,就在西方寶池中生出蓮花」。

或者又疑之云:念往生真言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衛護其人。若無量世界,有無量眾生念此真言,阿彌陀佛豈能一一遍住其頂乎?

又有人懷疑說:念往生咒的人,阿彌陀佛常住在這個人頭上護佑他。如果無量世界有無數眾生同時念往生咒,佛怎麼能安住在每個人的頭上呢?

曰:亦自然耳。譬如天上一月,普現一切水中。豈不自然哉?

答:這也是自然就能做到。比如,天上一個月亮,能同時映現在一切淨水中,不是自然就顯現嗎?

比如放很多臉盆,裡面盛滿淨水,月亮同時影現在每一盆水中。月亮不必飛下,天月和水和合,就自然在水中現月影。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一個天月能一時現出千萬水月的影像。同樣,無數世界中的無數眾生同時念往生咒,佛自然影現在每個眾生的頂上。

《涅槃經》上講了這樣一件事:

佛說:從前波羅奈城有一位女居士,曾經在過去無量諸佛前種過善根。一次,她在夏安居的九十天,向僧眾供養醫藥。

當時,有位比丘得了重病,請來良醫診斷,需以肉作藥,得不到就治不好病。

女居士很快抽刀割下大腿的肉,切成細末,端給病比丘吃。比丘吃完病就好了。當時,女居士的傷口患瘡,非常痛苦,忍不住出聲說:「南無佛陀!南無佛陀!」

這時,我在舍衛城聽到她的聲音,生起大慈愍心。不久,她見我拿著良藥,塗在她傷口上,傷口恢復如初。而且還見我給她講很多法,聽法後,內心歡喜,發起無上菩提心。

實際上,我並沒有去波羅奈城拿藥塗在她傷口上。要知道,這都是慈善根力,讓她見到這樣的事。

這裡,女人內心祈禱是因,佛慈善根力是緣,因緣和合,就在她心前現出佛身的影像。就像河水是因,天月是緣,因緣聚合,就在河水中現出水月影像。月亮沒有從天而降,只是因緣聚會,而在水中映現月影。同樣道理,佛沒有來,但由眾生心地清淨,就在他心前顯現佛身的影像。所以無數人同時祈禱佛,以佛的慈善根力,就在每個人的心前顯現佛身;有無數人同時念往生咒,也以佛的願力,在每個人的頂上顯現佛身。

或者,又疑之云:有修行精進,臨終之時,佛與菩薩來迎。且如十方世界,有無量眾生精進,烏能皆知其期而往迎乎?

又有懷疑說:如果修行精進的人,阿彌陀佛和菩薩眾會在他臨終時迎接他,像十方世界裡有無數眾生精進修行,佛和菩薩怎麼能全部知道他們往生的日子,而前往迎接呢?

曰:亦自然耳。譬如天上一日,普照無量境界。豈不自然哉?況佛之威神,不止如日月乎。則遍住其頂,遍知其期,何足疑哉。

答:這也是自然能辦到的。比如,天上一個太陽,能普照無量境界,不論山河大地、花草樹木、人畜房屋,乃至細微到每一棵樹上的每一片葉子、每一片葉子上的每一根脈絡,都照得清清楚楚,豈不是自然就遍照?何況佛的威神之力,遠非日月可比。所以,佛遍住在無數眾生頭上,遍知無數眾生往生的時間,又有什麼可懷疑呢!

總之,在佛大智慧光明中,十方眾生的起心動念、因緣果報、往生日期,都一時無餘照見。

摘自智圓法師《龍舒淨土文選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