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最高級的享受


時間:2018/9/10 作者:阿霞

方海權:最高級的享受

不管何種身份形象,不管在家出家,能身心清涼健康快樂,離諸煩惱,是為最妙。

出家之人,應以修道了脫生死,儉樸惜福,一心求法,破除煩惱,證悟佛果,教化眾生為最高享受。

不以貪著名氣利養物質為享受,以免物極必反,若有大家供養財物,以作布施貧病孤老及以弘法之用,少蓄資財為妙。

道場簡潔可修行即可,不必追求奢華。我們應當明白釋迦牟尼佛以菩提樹下為道場。很多禪師搭個小茅蓬為修行場所,四眾弟子來朝學法,各搭小茅蓬才成大叢林。而且大家農禪並重,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為的是求法,不求福報。不是很華麗的地方才能悟道,吃得了苦,法門正確才能成就菩提。我們學佛就是學習世尊苦修的行徑。

因而,出家之眾應時刻親近佛陀祖師能修苦行之法,才不致去佛甚遠。

切不貪著跟隨豪富人家,奢侈高樓,華貴家具,豪車貴品。一切皆以儉樸勤修,作大眾之榜樣。

歷史唐武宗滅佛時,十分天下財,僧侶有七八,寺廟成為大唐帝國最大財富所有者。我們要明白,修佛道場不可無,但無須極其奢華。

當然,如果唐武宗是學佛者,也會護持我佛,就不會有此會昌法難。雖然,寺廟極大財富只是滅佛其中一個原因,在此可以看出世尊靈山咐囑我等,應少蓄財富的先見之明,也是修行人舍貪出離生死苦本的關鍵。

這段歷史我們應深思,切莫修行人蓄財為患,應聽佛的話,慈悲喜舍,財富用於救濟苦難眾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福力。

居家人也是一樣,既然有福聞佛法而修行,也應簡樸自我,財富布施貧病人群和扶持佛法,此為悲田供養和敬田供養同施。

自我修行大乘經典,行於菩薩道,才是最高級的享受。不要拿著錢去造惡業,還以為是福報大。修行得好才能入於歡喜三昧。

所以需教與人人心中有個清淨的道場,清淨的淨土。當修行人淡泊名聞利慾,律己勤修,利益眾生。眾生自當肅然起敬,追隨嚮往,感動擁戴。

有道有德,身心清涼,安樂慧廣,乃真享福也。

孤獨長者和太子供養了佛陀無比莊嚴的祗樹給孤獨園。只是,最美的祗園精舍也最終沒有了。但是袛樹給孤獨園六個字,永遠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流傳了二千多年而還會續傳下去。這是法的威德力,不是方所的問題。在此看出傳法和修行才是道和道場的中心思想。

故,我等不以物慾為享受,以舍貪為享受。以戒定慧力舍離貪瞋痴,慈悲心靈常利眾生,清淨無染勤修如來法門,廣修福慧同生佛土為享受也。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最高級的享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