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與加持力


時間:2018/9/10 作者:仁澤

《金剛經》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加持力

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令人難以置信的加持力的《金剛經》,你讀了嗎?

《金剛經》是佛陀為開發大乘心者而說的,是為開發最上乘心者而說的。在《金剛經》中,佛陀一再強調,《金剛經》具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的無邊功德。能領受、奉持、讀誦《金剛經》並向他人廣為言說的人將成就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的功德。這樣的人能開發無上正等正覺,能承擔弘揚佛法的重任。相信並接受《金剛經》的人其福德要超過百千萬年一直以相當於恆河沙數的身命布施的人。

佛陀說,《金剛經》的重要性和在佛法中的地位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以及諸佛的無上正等正覺法,都是從《金剛經》中流出的。《金剛經》與佛同在,凡聞說《金剛經》的一切眾生都應供養《金剛經》,如同供養諸佛的塔廟一般。有《金剛經》存在的地方,一切眾生都應供養那個地方,因為有《金剛經》存在等於有佛存在,有《金剛經》之處相當於佛身之塔,《金剛經》所在之處就有佛在那裡。

佛陀指出,能夠完整地接受、持行、讀誦《金剛經》的人就成就了最高的、無可比擬的殊勝佛法。領受、奉持、讀誦《金剛經》能消除無量劫以來的業障,重罪輕受,不墮三惡道,日後還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金剛經》的義理不可思議,修習《金剛經》的福德果報也不可思議。用佛陀的話說,拿無量無邊的七寶來布施的人,其功德還不及信奉《金剛經》之人的萬分之一,百千萬億分之一。假若一個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琉璃、玻璃、硨磲、瑪瑙和赤珠這七寶來行布施,此人所獲得的福德很多,假若又有一個人對於《金剛經》的言說章句都能接受並能修持奉行,乃至於只接受其中的一個四句偈並修持奉行,此人所獲得的福德超過了前面那個以七寶布施(執相布施)的人。能夠受持《金剛經》並為他人講說的人其福德無量無邊,這種人的福德要遠遠勝過用像充滿無數恆河中無量沙粒數這樣多的七寶和身命來修行布施的人。因為用無量七寶和無量身命來修行布施所獲得的福德是有為福德,這樣的福德是有限的,而受持《金剛經》的福德則是不生不滅的無為功德,這樣的功德是無限的。

《金剛經》是講般若智慧的法寶,它告訴人們:一切萬法都無自性,都是非真實的存在,一切法無生無滅。佛陀反覆強調,能解悟這個道理並能如實證知這個境界的人,其功德遠遠超過了用充滿與恆河之沙數目相等的無量無數世界的七寶來行布施的人。在末法時代,能夠領受、奉持、讀誦《金剛經》的人,其功德不可思議,不可稱量。

在眾多佛經中,末學最喜歡般若類經典,尤其喜歡般若經的總綱《金剛經》。在給中文專業的本科生上《比較文學》時,曾結合授課內容向學生介紹過《金剛經》。當然,末學是從文學角度介紹《金剛經》的,因為上的是文學課,不是佛學課。實際上好多佛經都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像《維摩詰經》、《法華經》等佛經不但文字優美典雅,而且想像豐富奇特,修辭繁富宏麗,即使不信佛,也完全可以將這些佛經當作文學作品來閱讀欣賞。

鳩摩羅什翻譯的《金剛經》採用意譯,語言簡潔通俗,讀起來朗朗上口,不信佛的人即使僅僅將它當作說理性的散文來朗讀,也是一種美滋滋的精神享受。

末學在課堂上只是簡單地提及《金剛經》,不料卻引起了學生們的興趣,下一次去上課時,發現前排座位上的一個男生的課桌上放了一本《金剛經》單行本,課間這位男生還走上講台來與我交流,談他閱讀《金剛經》的體會。我詢問後了解到原來很多同學聽課後都在網路上讀了《金剛經》,而在此之前,許多學生不知道《金剛經》。由此可見,只要好好引導,青年學生還是願意接觸古老的佛教文化和佛教經典的。儘管這些學生絕大多數不信佛,但讓他們接觸一下佛經大有好處,不但可以使他們了解佛教文化,增加佛教知識,提高文化修養,還可以讓他們先與佛結個善緣,說不定什麼時候機緣成熟時,他們就願意信佛了。

好幾年以前,末學有一段時間曾將《金剛經》作為修學的定課,每天讀誦3-5遍,多則7遍,堅持讀誦幾個月,總計讀誦500遍。《金剛經》全文五千多字,快速讀誦一遍一般需要一刻鐘,那段時間,末學每天都要花一個小時讀誦《金剛經》。在虔誠地受持讀誦《金剛經》期間,曾獲得過不少神奇的感應。通過實際修持,深深地體會到佛法真實不虛,《金剛經》的功德也真實不虛。《金剛經》具有大威神力,具有難以置信的加持力,具有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這是末學從修學實踐中所獲得的真實的感悟和體會。

《金剛經》的加持力之大真的出人意料,尤其是不信佛的人根本難以想像。佛法不是空頭理論,需要實修親證,如果不信佛,不學佛,不修行,沒有實際修學行持,只將佛經、佛法作為學術研究對象來解讀,是絕對不可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的,也不可能產生神奇的感應。

作為一名高校教師,佛學研究是我的學術職責;作為一名修學觀世音法門的佛弟子,學佛修行是我的宗教信仰;作為一名佛教文化研究者,大力弘揚學術界和佛教界提倡的「人間佛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對於我來說,學佛修行是為了學做人,為了修身養性,為了用佛法指導自己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用佛理修正自己的錯誤觀念和錯誤行為,提高自己的人生修養和精神境界,使生活更美好,人生更有意義。儘管學佛修行過程中時不時有神奇的感應出現,但末學一般不會太在意這些感應,更不會執著於這些感應。學佛修行到一定程度,煩惱減少了,心境寧靜了,出現感應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有感應時用不著大驚小怪,沒感應時也不必刻意追求,因為感應不是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是為了開啟自性智慧,破除生活中的各種分別、執著和煩惱,離苦得樂,自在解脫。若將感應當作學佛修行的目的,那是本末倒置。所以,末學在此不詳述感應之事。

有文化的學佛修行人不管屬於哪個宗派,修學哪個法門,不管日常定課念哪部經、念哪個咒、念哪尊佛菩薩名號,都應該花些時間好好讀誦《金剛經》,不讀《金剛經》,對於修行人來說真的是太可惜、太遺憾了。

能夠開啟自性智慧的《金剛經》,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令人難以置信的加持力的《金剛經》,無堅不摧、無障不破的《金剛經》,你讀了嗎?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