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讀懂財富的因果,真正了解財富的奧秘


時間:2018/9/10 作者:仁澤

財富對於很多人來說,非常重要。而且我們人生有很多的煩惱都跟錢財有關,能把錢財的問題參透了,其實就能減少很多煩惱。佛弟子都認識到財富來源於布施,但是很多人布施的動機卻是為了求財,雖然說引人進入佛門,要先以欲勾牽,但是如果一個人總是帶著求財的心態去學佛,會讓這個人更加迷失。而且很多人對於布施存在一些誤區:認為把錢放進功德箱就是布施,布施之後,就會發財,發財之後再布施,就可以發更大的財,錢財多了,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之後人生會過得很幸福。而這表面看來似乎很對,但是卻偏離了佛法的真實義,佛要我們行布施,是破除我們對物質的執著和培養我們的利他之心、捨得之心。而且我們也要看懂財富的一些秘密。

首先我們要知道錢財是怎麼來的,錢財是由福報轉換過來的,而錢的來源主要分為三種:一是正財,正財就是通過自己的體力勞力付出,去服務他人,利益他人而賺取的;二是偏財,偏財是意外之財,偏向於不勞而獲,或者少勞多得;三是凶財,凶財是指不符合道義而獲得的錢財,如:通過殺盜淫妄而獲得的財。一般來說,偏財和凶財越多,容易得大災難。所以我們不僅要學會布施錢財,更要懂得不取不義之財。古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非分的錢太多了,容易積禍,而且拿這些錢去布施意義也不大。佛教講布施是要用淨財,清朝的林則徐也曾說過:巧取錢財,布施無益。

錢財是一種業力,這其中包括善業和惡業,當然大部分情況都是惡業的成分是比較多的。很多人重視錢財進入口袋的金額,但是卻忽略錢財進來的業力。有時候,錢進來了,業障也進來了,但是很多人無法察覺到,所以人錢多的時候,也是失去理智的時候,亂花錢的時候,追求享受的時候,浪費福報的時候。人在積累財富時,也是在積累自己的業力。財大業大,人有賺錢的命,未必有花錢的命,因為人的願力不夠強大,財富的流向就會被業力控制,賺錢靠福報,花錢靠智慧,但是人有錢時,往往會被業障蒙蔽智慧。我們都很羨慕那些上千萬、上億資產的富豪們,但是我們只看到他們賺大錢的風光時候,卻沒想過這類人要是破財起來,也是非常可怕的。而且世間萬事萬物都有一個規律:怎麼來就怎麼去。錢財也一樣,我認識很多炒股多年的朋友,他們曾經在股市上盈利過,但最終錢吐回到市場裡。因為在股市上獲利的資金來源於投資市場,它最終還是要回到投資市場,這是錢流動的規律;又如:靠殺生而賺取的錢,這些錢的來源就是要通過奪取眾生的生命而賺取,那麼因緣成熟之時,自己就會得一場重病或遭遇重傷,錢最終花在解決自己生命健康上。這是錢財的因果規律,無人例外。

在中國的易經中,有講到萬事萬物都是處於陰陽平衡狀態,人的五福也一樣:健康,財富,婚姻,子女,智慧。有一樣福報多了,必然有其它福報在減少。有人認為只要有錢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事實上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知見,上天要維持它的平衡,你有所得,就有所失。財富在增加的同時,法界中的其它福報就會減少。況且人一輩子將心思放在財富增長上,都是非常不吉祥的。人的財富過多,會克到自己的健康或婚姻或子女,而且錢財可以轉化成物質,人的物質越多,就容易被物慾所困,六根也因此受到嚴重的污染,要開智慧就很難。很多人錢一多時,就會想著如何利用好這筆錢,甚至費勁心思計畫如何將財富倍增,事實上,未來你的財富是在增或減,跟你頭腦是否聰明、有沒有理財理念沒太大關係,主要跟你業力有關,業力會牽動你的財富往哪個方向流動。

人有布施的行為是非常值得讚嘆的,但是如果背後的動機是為了求財,之後享受生活,那麼這樣子就無法認識到財富的真正意義,也很難開發出富貴的心。人外在的富有是由富貴的心感召過來的,富貴的心是造福眾生的心,明白這一點,就知道改變自己貧窮的命先培養自己富貴的心。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