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戰勝自我的人才能真正隨喜別人


時間:2018/9/10 作者:學佛娃娃

隨喜的功德非常大,但若只是嘴上隨喜是沒有福德的,只有從內心裡真正隨喜他人的功德才能得到同樣的利益。

別人做善事好事,自己的心裡能真正隨之歡喜,自然而不造作,好比一個母親特別執著自己的孩子,特別希望孩子有出息,當有一天孩子成功了、升官發財了,母親一定會隨之歡喜雀躍。只是這種隨喜是自私的,不是此處講的隨喜。

眾生做了善事,得到了利益,有了改變;或道友真有功德,得到了大家的認同,上師表揚了,認定為輔導師、法師了,雖然自己沒有善根和功德,沒有得到上師的表揚,也沒有被認定為輔導師、法師,但是自己心裡還是特別歡喜:太開心了,今天我要多吃點,多做點菜,這叫隨喜。這種人一定是放下了自我的人。如果尚且有自我的觀點,以自我為中心,不可能生起這種心,所以隨喜沒有那麼容易。

「隨喜、隨喜……」你也隨喜,他也隨喜,實際上都是嘴上的功夫。隨喜是好事,但是否是真的尚需考量!是表里如一嗎?你們隨喜太多了,所以讓我產生了懷疑:我修了這麼多年還隨喜不起來,這些人怎麼這麼能隨喜呢?你們說隨喜的時候,觀察一下自己的心,是不是真的隨喜?沒有吧!不嫉妒已經「阿彌陀佛」了,背後不誹謗就可以給你磕頭了。

其實,很多人的隨喜都是假的,如果真能做到隨喜,也是放下自我的方法。儘管我們現在做不到,但也要學,儘量如法隨喜,哪怕能做到一兩次也可以;無法對所有的人隨喜,對身邊最近的人隨喜也可以。這樣慢慢學,慢慢練,真的就能生起隨喜心,這也是一種方法和竅訣。

若真的生起了隨喜心,就像孩子升官發財了,母親也心生歡喜一樣,這樣得到的利益是相同的。如果他歡喜你也歡喜,就一樣了。只有你心歡喜、快樂了,這才是真正得到的,其他都是身外之物,有無、得失都是暫時的。

我們生活、工作、修行都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快樂,若通過隨喜開心了、快樂了,這是一種殊勝的修行。不能輕視隨喜,因為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如果能做到,說明你已經戰勝了自我,那你的開心快樂都是恆常的。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