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白話文(28)


時間:2018/9/11 作者:一切為空

因果析疑類(八問八答)

問:大富大貴的人,往往造了很多淫業,為什麼不見有報應?

答:這些人之所以能大富大貴,是由於前世的善緣已經成熟。今生雖然作惡,還是應當先享受福報,而把苦果留到來生。就好像災荒之年的存糧是由往年所積蓄,而今年所遭受的災荒,要等到來年挨餓。過去世中所行的善業也是如此。(此說本於《業報差別經》)

問:發生男女私情,與獲取功名往往水火不能相容,這又是什麼道理?

答:發生男女私情,最為損害對方家庭的名譽,因此自己也會受到個人功名被剝奪的報應。

問:好色的人,後世常常淪為女身,這是為什麼?

答:淫心重的人,心裡念念都在想著美女。由於情思纏綿,自己的音容笑貌常常就會模仿美女的嬌柔之態,陽剛之氣漸漸消失。這樣在投生時,便由於心態的改變而轉成女身。

問:如果淫心重的男人念念想著女人,下世就淪為女身。那么淫心重的女人念念想著男人,下世反而應該得到男身。為什麼女的如此幸運,而男的卻如此不幸?

答:轉男成女是一種墮落,而轉女成男卻是一種超越。同是造下墮落的惡因,決不可能獨自得到超越的善果。譬如兩人同時登山,一人總看下面而失足,一人總看上面而失足。總看下面而失足,當然會墮落到山下。難道總看上面而失足,就會墮落到山頂嗎?

問:子女既然是由男女欲愛而生,那么欲望多的人就應該子女多,為什麼沉迷色慾的人卻常常缺少子女?

答:原因有兩個:第一、把男人的勁頭全使盡了,不應再生男孩。第二、精液稀薄,就如同吝嗇的人釀酒,原料中米放得很少,水卻用得很多。

問:世間的法律,還講有罪不牽連兒女,官位不傳給後代。若是行善就使後代興旺發達,淫亂就要殃及子孫。那么憑什麼成為善人的後代,就能安享自然之福?作為淫亂者的子女,卻要遭受無妄之災?

答:正是由於前世修善,所以才會投生行善的人家享福。也正是由於前世造惡,才會投生到作惡的人家受禍。蓮花不會從荊棘的枝幹長出,偃鼠又豈是大象的胎胞所生?

問:行善積德而得貴子,理應如此。但其人與我有緣,才會來投生。萬一福份相符而緣分不合,或雖然有緣但福份卻不相符,又該怎么辦?

答:無數劫以來,想找我報仇的不計其數,想找我報恩的也不計其數。行善就會有善良的子女與之相應,行惡就會有惡性的子女與之相應,不必擔心投生的事。

問:居心險惡之人,理應沒有後代。可是那些持齋信佛、發心出世的人,為什麼也往往後繼無人?

答:居心險惡的人沒有後代,是行為刻薄的惡報。修行人沒有後代,是身心清淨的福報。世間的不肖子孫,讓自己的祖父、父親死不瞑目的,數不勝數。大聖大賢之人,尚且不能照管好自己的後代,更何況其他的人?即使世世都有能效法先人賢德的後代,而淫慾和殺生的行為,依舊在所難免,追根溯源,還不都是由自己引起的?所以修行人有廣大的智慧,尋求徹底的解脫,不僅想自己舍離凡夫的軀體,還想從此斷除後世凡夫的種子,俯看塵世間一代代子孫繁衍不絕,感到索然無味。譬如有人前世是一隻貓,產下一個貓崽,必定會喜愛不已。如果下世轉生為人,還認得此貓是自己前世所生,見它偷魚捕鼠種種行徑,必然慚愧悔恨不已。難道還會期望自己貓種不絕,繼續源源不斷地產下幼崽嗎?

雜問防淫類(十問十答)

問:《普門品》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答:色使人迷惑,佛令人覺悟。以覺悟破除迷惑,就像用燈光照破黑暗一樣,無可置疑。孔子說:“苟志於仁矣,無惡也。”不正是這樣的嗎?

問:夢裡所見到的天榜,其名次與最後的結果往往出奇的吻合,因此沒什麼好懷疑的。但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字,天上也一定有與人間不同的天書。夢中的人若以凡眼就能認得,難道天上反而會使用人間的文字嗎?

答:夢中見到的天榜,都是由自心感應而顯現出來的。自心中只有自己所認識的字,並沒有天上的文字,所以見到的也都是自己能認識的字。就像夢中聽到鬼神說話,南方人夢中說的是南方口音,北方人夢中說的是北方口音。

問:夫妻關係恩愛的人,下一世還會成為夫妻嗎?

答:夫妻之間的情分,如同水上聚在一起的浮萍,林中棲息一處的鳥兒,緣分到了就聚首,緣分盡了便分離。

問:過去世中有很深的緣分,所以今生才成為夫妻。今生既然已經成為夫妻,彼此的緣分就會更深,為什麼下一世反而不能再相聚呢?

答:兩個人在下一世能保證都得人身嗎?即使都得人身,能保證彼此年齡相當、福分相同、地域相近,一個是男,一個是女嗎?

問:欲界的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六層天越是往上,福德就越深厚,慾念也就越輕淡。道理雖然是如此,但誰能見到呢?

答:天界的福德深淺與慾念輕重的關係,從人世間就可以得到驗證。只要觀察一下那些清心寡欲的人安享厚福,而沉迷女色的人必遭奇禍,其中的道理自然就能明白。如果必須親眼見到才相信,那也未免太愚痴了。

問:欲界六天的慾念,雖然從下到上越來越輕微,不知是否還會因此而墮落?

答:只要有慾念,沒有不墮落的。正如《正法念處經》中所說:“欲界天最大的束縛,沒什麼比得上女色。女人把天人牢牢捆住,將他們帶入三惡道。”

問:阿羅漢應化來到凡間,也有妻子兒女,為什麼他們卻不受業報?

答:一切罪業都是由心所造,阿羅漢已經斷除了凡夫的情慾,種種煩惱根本就沒有落腳之處。就好像首飾、衣裙,天天都穿戴在女人身上,卻從來沒有戀慕女人的想法,首飾、衣裙難道會有罪業嗎?

問:一些修煉仙術的人,使用采陰補陽的方法,說是可以長生不老,這可信嗎?

答:神仙雖然仍在七趣之中,未能出離生死輪迴,然而若非身心清淨,解脫淫慾的纏縛,就不可能登上神仙的階位。豈有縱情於淫穢之中,反而卻能長生不老?今生蠱惑人心,來生必下地獄,便是這些人的下場。

問:男女交合之事,與長生不老之術,二者確實像寒冰與燃燒的火炭一樣彼此不能相容。不過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楊貴妃差點使唐王朝覆滅,怎么死去以後卻成了神仙?

答:有誰見她成了神仙呢?即使由於過去所修積的福德而流轉到神仙道中,等福報享盡也必定會墮入惡道。古德曾說:“饒汝作仙人,恰似守屍鬼。”有什麼可值得羨慕的呢?

問:白居易《長恨歌》說:“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固然是前人的想像和寄託。但東漢時劉晨、阮肇,在天台山採藥迷路,遇到二仙女,應邀在山中停留半年。牛郎與織女在天宮中約定再次相會的日期。這些又怎么解釋?

答:這都是從前的文人在記載各種逸聞瑣事的稗史中妄自杜撰的故事。欲界六天的慾念清淡,與世間人相比實有天壤之別。若像稗史中所說的那樣,又與輕浮淺薄的凡夫俗子有什麼差別?後人以訛傳訛,調侃仙女,冒犯天孫,所造下的口業無量無邊。

-------------------------------

【注】天孫,天帝的孫女。《史記·天官書》:“織女,天女孫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